第03版:大家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3月03日 星期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基层党建走进城市商务楼宇

承业大厦党委围绕“企业发展促党建、搞好党建促发展”,发挥党组织作用,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承业大厦党委开展“迎新春,颂廉洁”写春联活动。

    承业大厦是南海区楼宇党建试点单位,在承业大厦设立党委、建设党群服务中心,是南海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体制机制创新、组织设置创新、方式方法创新,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重要探索,一方面,致力于打破传统线性管理思维,另一方面,也有利于聚合资源,促进各领域党组织互联互动、优势互补,更好地服务群众。

    承业大厦党委积极推进“党建进楼宇、政务进楼宇、社务进楼宇”,在占地600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设立了图书驿站、多功能会议室、谈心谈话室、金领之家、党史走廊等13个功能室,提供“清单式” “套餐式”服务,涵盖红色党建、金领提升、便民服务三大功能,是承业大厦党委开展党建工作、服务党员群众的主阵地。据统计,自成立以来,承业大厦党委共组织开展党建活动10余次、参与人数逾700人次,充分凝聚了楼宇内党组织和党员的力量,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党建档案

    承业大厦党委

    承业大厦(超甲级写字楼)位于广东金融高新区核心区,进驻单位50多家,包括机关事业单位、公有企业、民营企业、社会组织等。承业大厦党委成立于2018年8月,目前下设1个党总支、5个党支部,管理服务党员100多名。

    公有企业、机关事业单位、 “两新”组织共驻共建

    楼宇党建不仅是城市基层党建的重要领域,也是基层党建推动城市发展、引领城市发展的新路子。

    承业大厦位于广东金融高新区核心区,目前进驻单位53家,另有29支基金租赁席位注册落户,大厦办公人员约700人,其中党员120余人,广泛分布在机关事业单位、公有企业、民营企业、社会组织等,由于单位性质、所在行业、工作重点等的不同,单位之间、各类党组织之间、党员之间都比较少互动交流,有的党组织组织生活不正常、党员教育管理不到位,还有过半数的党员没有归口党支部管理。

    为此,2018年8月,经批准成立承业大厦党委,统筹管理大厦内的各类党组织和党员,没有纳入党委直接管理的党组织,也同时纳入共建共筑范畴,共同开展党组织活动,共享党建资源,共同营造楼宇文化,统一教育管理党员等。党委设委员9名,其中书记1名、副书记3名,委员中包括2名“两新”组织党支部书记。

    清单管理提供定制化服务

    承业大厦党委的成立使得大厦内的党组织体系初步健全,为更好地凝聚党员群众、提升党组织组织力,承业大厦党委以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为切入点,以服务企业、服务党员、服务员工为着力点,将党建工作、行政事务、社会管理三项职能有机融合,深入推进“党务进楼宇、政务进楼宇、社务进楼宇”,打通楼宇内部企业之间、党组织之间、党员群众之间,以及楼宇与楼宇之间的融合渠道,提升城市基层党的组织和工作的有效覆盖。

    过去一年里,承业大厦党委进行了5次调研,征集承业大厦内外企业、党员、群众的服务需求和对党群服务中心的意见建议,同时结合承业大厦入驻单位以金融投资行业为主、工作人员以青年为主的特点,一方面理顺管理关系,明确服务对象,另一方面精准打造“三张清单”服务项目,完成19项目需求清单,53项资源清单,根据需求清单及资源清单整合形成20余项项目清单。

    例如,针对一些白领青年工作经验相对欠缺、思想不稳定、专业技能不足等问题,承业大厦党委发挥党员在企业发展中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开展“党员带动青年—五帮带”活动,通过一心一意带思想、一丝不苟带技能、全神贯注带安全、真抓实干带作风、百花齐放带业绩,推动青年白领向党员学习、向党组织靠拢,提升思想素质和业务本领,共同探索“信用为本,跨界融合”的金融创新发展之路,打造南海的金融品牌、城市品牌,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此外,承业大厦党群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若楼宇的党员群众有其他需求,随时可以到前台或者微信公众号上进行反馈,服务中心将安排专人跟进落实。资源清单目前有53项资源,其中包括承业、益禾公司的保障性及租赁性住房政策咨询、区金融办的防范金融风险的宣讲等资源。

    目前,承业大厦党群服务中心已有二十多个项目在开展,如每季度开展的新时代楼宇大讲堂、每月开展的读书分享会,每季度开展的创业沙龙等等。每月初,党群服务中心将根据实际情况,设计当月的活动计划,并通过微信公众号、短信以及纸质通知等方式,向楼宇的党员群众公开计划内容。

    积极探索商务楼宇党建新路径

    “通过提供学习培训、政策宣讲、法律支持、自助政务等服务,我们加强了大厦内各企业、各类党组织的互联互动,把党员和群众初步发动了起来,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到楼宇经济发展的各个方面。”承业大厦党群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这让承业大厦成为党建引领发展的示范。

    2018年,大厦党委及各级党组织共计开展帮带活动176余次;区公资办到金控系统开展驻班制直联29次;大厦党委已有19名党员建立联系群众任务,已完成走访120户、服务群众时长65小时;此外,由党委牵头联合开展组织生活5次,各党组织打破企业、支部的界限,发挥不同基层组织和党员优势、特长,共享各方党建资源和社会资源。

    可以说,把党组织建在楼宇内,是填补城市基层党建的“空白点”,实现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提升党组织组织力的一种全新探索。

    接下来,承业大厦党委将继续深化打造“三张清单”服务项目;充分运用和展示全区的党建探索成果,利用“新时代南海家书”、城市形象宣传片等,向党员群众宣传南海的历史文化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夯实楼宇群众基础,做到对楼宇内企业、员工的联系全覆盖,把党建引领体现到楼宇文化建设和楼宇内企业发展的方方面面。

    文/珠江时报记者 梁雅诗通讯员/梁霞 钟长华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珠江时报社

珠江时报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