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廿四味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1月06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讲古仔
Jiang Gu Zai

大沥平地村得名或因地势平坦

 

    据《平地村志》《南海平地黄氏族谱》记载,黄氏先祖黄九韶于南宋淳熙十三年丙午(1186)在此定居开业,因而平地开村至今已有800多年。

    为什么叫平地?地名由来如今已经不可考了。没有任何现存文献提供直接阐释,村中的长老也不知道。但可以肯定的是,《南海平地黄氏族谱》记载黄氏先祖黄九韶来到此地时已有“平地”之名。

    或许,平地得名应该与平地村所在地形地势有关。《平地村志》提及平地“境内地理位置优越,属珠江三角洲冲积平原,地势平坦”,而《南海平地黄氏族谱》记载黄氏先祖在此定居的起因是觉得这里“地势宽广,民风淳厚”。平地村的地势被不时提及,也许最初来此定居者看见此地是块平坦开阔之地,便将此地命名为“平地”。

    自黄九韶迁徙至此后,平地黄氏便一直在此繁衍生息,至清代已成为当地望族。在一百多年前便陆续有族人远赴香港乃至海外做生意。族谱记载,最辉煌时平地村内有黄氏大宗祠等祠堂近40间,观音庙等庙宇5间。

    沧海桑田,村中多数祠堂早已被毁,但如若参观过有“花祠堂”之称的黄氏大宗祠,你仍然能感受到平地黄氏的显赫。一如其门联所云:“千顷流风远,三阳化日舒”。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珠江时报社

珠江时报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