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廿四味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1月06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讲饮讲食
Jiang yin jiang shi

天寒人不寒 热食最酣畅

 
南海餐饮行业协会会长、旺阁渔村饮食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吴荣开
吴荣开

    小寒,十二月节,寒字下面两点是冰,《说文》释寒为冻,此时还未寒至极,至极是大寒。从健康出发,要特别注意在日常饮食中多食用一些温热食物以补益身体,防御寒冷对人体的侵袭。比如鹌鹑、羊肉、狗肉、猪肉、鸡肉、鸽子、鳝鱼、芝麻、栗子等,多食可以补充产热营养素,提高机体对低温的耐受力,是冬季很好的补品。同时少食性寒凉的中药,如金银花、薄荷、白菊花、沙参、决明子等,以免伤脾胃阳气。

    很多街坊到了冬天就会非常怕冷,吃饭的时候随便吃点就了事,但由于一些食材没什么营养,而且热量很低,所以即便吃过了饭,也不会感觉到暖和。而吃冷饭对胃来讲是很有害处的,会造成肠胃的蠕动减弱,容易患上肠胃炎。冷饭一般到胃里面会产生大量的胃酸,胃酸一多,胃部就会出现隐隐的疼痛感。

    合理的饮食是维持人体生命机能的源泉。近年网络流行一句话:“每一个货真价实的吃货,都敢于直面恶劣的气候”,不少人更有“冬天吃冷饮”的偏爱。在此特别提醒后生仔:千万别拿自己的身体不当回事。年轻时身体素质比较好,可能感觉没有什么影响,但到年老就会有点“湿滞”了。

    打响胃肠保卫战,从重视早餐开始。每天提前半个小时起床,就能做上一顿美味营养的早餐,足够提供一个上午的热量。早餐里热量高的食物非常多,比如热牛奶、面包、鸡蛋、番薯等,或者加入红枣、杞子、

    桂圆煲糯米粥。如果不想自己动手,早餐到店里来一碗新鲜滚热辣的艇仔粥,亦可令你感到十分温暖。

    从旺阁渔村近期“爆款”排行榜看,爽滑弹牙的鲮鱼球无疑是饭市的“新起之秀”。它的口感好,热食能够起到健脾和胃的作用,有暖胃功效,特别适合冬季。建议大家用来“打边炉”或做成汤,捞起即食,以保持其鲜嫩爽滑。另外,一煲热气腾腾的焖锅也满是幸福的味道,诸如支竹焖鱼、广式羊肉煲、驴肉煲等热量高、口感丰富且操作难度不高的菜式,市民不妨在家中一试。

    中医有“寒者温之”的原则,认为温性食物如羊肉、牛肉等,有助于体内阳气升发,可提高人体的耐寒能力。但补的同时别忘了,中医还有“冬吃萝卜夏吃姜”的说法。炖肉时不妨加几块萝卜,或搭配素炒萝卜丝、蒸萝卜糕等食用,或多食芹菜、莲藕、冬瓜等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可防止冬季进补太过造成的脾胃消化不良。

    特别推介 牦牛肉

    牦牛是生长在地球之巅的高寒、无污染环境、独特的半野生半原始动物,性极耐寒。牦牛因其常年生活在海拔几千米以上地区,这些地方生长着许多野生药种如贝母、虫草等,牦牛常食这些药材,其肉鲜美无比。而且它脂肪低、高蛋白,有非常高的健康养生价值。牦牛适合炖、煮汤,菜式如牦牛肉炖萝卜、板栗焖牦牛肉、牦牛排焖山药等都值得推荐。

    艇仔粥

    说起艇仔粥,它跟鸡公榄、 蛋丝、鱼松、烧鹅丝、炸花生等作西关大屋、骑楼等一样是老广们共 粥料,每样都一点点,多样搭配起同的记忆,也是许多佛山人的童年来,一碗粥就显得非常丰富,吃起味道,因为以生鱼片、浮皮、土鱿、 来鲜糯香美,开胃又保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珠江时报社

珠江时报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