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桑梓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0月07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梁爱诗:偕时代前行的巾帼精英

 

    人物小档案——梁爱诗:南海盐步人,曾任香港特别行政区律政司司长、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梁女士具有香港特别行政区和英国律师公会执业资格,她一向热心服务香港社会,曾出任社会福利咨询委员会委员、平等机会委员会委员、香港各界妇女联合协进会执委及理事、国际法律妇女协会议员长,世界南海联谊总会名誉会长等。梁爱诗女士爱国爱港,为香港繁荣稳定,为九七香港主权回归祖国贡献良多,深受家乡人民敬佩。2002年获颁授大紫荆勋章并在2004年至2017年间获政法大学、英国华咸大学、香港树仁大学及香港科技大学颁授荣誉法学博士,香港大学颁授社会科学荣誉博士学位及香港公开大学颁授荣誉文学博士学位。

    梁爱诗:偕时代前行的巾帼精英

    “眼底云烟过尽时,正我逍遥处。”尽力而为,潇洒一生,一位祖籍南海的银发老人总能站在时代前列,展示个人不凡魅力。她出身书香门第,却不惧劳苦,以女性的聪明、睿智及卓有成效的工作业绩成为香港律政第一人;她肩扛历史责任,以香港首位华人和女性律政司司长亮相宣誓就职仪式……这就是南海著名旅港乡亲——梁爱诗带给我们的精彩故事。

    立志:做一名专管世间不平事的律师  

    梁爱诗出生于香港,幼年时在外祖父创办的香港中华中学读书,从小受家庭进步思想的熏陶,立志要做一名专管世间不平事的律师。

    那时香港律师本来就少,女性更少。她先找了一个师傅,因为是女性,被人家一口回绝。她不死心,又找到一家规模不算大,却历史悠久的律师行——冼秉熹律师行(冼秉熹律师是南海才女,冼玉清教授的侄儿),要求学师。她的师父就说,从没想过要收女徒弟,觉得女性学习都不是认真的。师傅为了考验她学律师的决心,没有立刻叫她入行,而是让她先去学打字和速记,称学会了再去找他。梁爱诗二话没说,一头扎进了打字和速记的学习中。经过几个月的艰苦训练,很快熟练的掌握了这一技术。然后,她拿着优秀学习合格证又去冼秉熹律师行,找到那位师傅。师傅被她的毅力、意志和聪明深深打动,终于兑现承诺,收她为徒。

    这一学就是整整5年。“当时的学师费是一万块钱,在香港可以买一层楼了。”回想当年,梁爱诗禁不住笑了起来。1967年,她学成出师并参加司法考试,成了香港当时为数不多的女律师中的一员。

    成为律师后,她利用专业优势,积极行动,维护和提高妇女权益并联合更多志同道合的女律师与她一起奋斗。1975年,她发起组织成立香港女律师协会;1978年,她又担任了国际法律妇女协会香港区义务执行秘书,带领协会同仁积极开展各种公益活动,为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发声。

    在她们不懈努力下,香港妇女经济社会地位不断提升,如在护士等医疗服务行业首先实现了同工同酬,男女学生开始实现了平等的九年义务教育。1994年,梁爱诗还利用自己的社会影响力,联合林贝聿嘉、方黄吉雯等知名人士,成立了“香港各界妇女联合协进会”,在争取妇女权益上又向前迈进一大步。

    担当:用家国大义诠释生命真谛

    善良热心加上优秀的专业技能,以及长期义务参与保护妇孺的工作等,她成为香港大众心目中的“好人”, 在社会上赢得了很高的声誉。

    1996年12月11日,董建华当选特首后,立即着手筹组特区政府高层班子,其中梁爱诗担任律政司司长成为董建华的首选。他正式向梁爱诗提出任命,真诚邀请她的加入,不过第二天收到她婉言谢绝的回信。但是,董建华特首没有放弃,在向中央递交首届特区政府主要官员名单的最后一小时,亲自致电让她再考虑。 “香港回归是国家大事,不管你对政治有没有兴趣,这个时候,作为一个中国人,一个香港人,国家需要你,要你为香港做点事。你怎么能说不做呢?所以我最后还是答应了。” 

    1997年2月,梁爱诗出任港府律政司司长。律政司司长的职位不仅仅代表荣耀和权利,更意味着责任和挑战。在世界上第一个“一国两制”政治模式框架下,两种不同法律制度在磨合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会产生一系列法律敏感问题。如香港居留权、23条立法、政改、人大释法、特首任期等等,都是前所未有的政治难题。而这些法律问题衍生的政治争执和冲突,经常要将律政司推到矛盾的风口浪尖之上。

    在一次次挑战面前,就是这样一个身材娇小的女性无惧谩骂、指责,勇敢的站在镁光灯下,以她政治家的胸怀、法学家的睿智和决策力做出最有力的呼应。如1999年,梁爱诗任律政司司长的第3年,香港居留权问题,引发社会各界的广泛争议和忧虑。为此,她出席咨询会数10场,解释政府立场,还数次前往北京,了解释法程序,担负起消除港人疑虑的工作。最终由全国人大常委会为基本法释法,最终为香港解决了这一重大问题。

    家国情怀与责任担当,让她赢得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和尊重。2005年在卸任律政司司长,继任特首曾荫权对她八年履职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

    同时,梁爱诗身居高位,却始终不忘家乡发展。她亲自担任世界南海联谊总会名誉会长、佛山市政府专家顾问团顾问、南海市荣誉市民等职,奔波往返于香港、南海两地之间,回乡授课及考察家乡发展,带领旅港南海商会一行回乡奖教奖学,率领香港特区金融、会计、法律等方面的专家团队到南海交流互动,为家乡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卓越贡献。

    文/珠江时报记者 冯上斌 通讯员 张显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珠江时报社

珠江时报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