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桑梓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0月07日 星期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海中心城区如何治堵政协委员这样提议

 
专家献计
曾小明
市政协委员佛科院交通规划研究所所长
在南海中心城区南海大道或桂澜路等拥堵路段,探索尝试类似北京市限号进入。
与高德、百度、腾讯地图紧密合作,及时更新南海的交通路网现状,最好是每周更新一次。
在交通枢纽处,结合协警、义工等,加大引导、告诫、教育通行市民的力度,不能太温柔。
推广路边停车收费,加大车位周转率,适当推行共享停车。
借鉴国外“右转、右转、再右转=回家”的实践,选择1至2条主干道,试行高峰期只准直行与右转,严禁车辆左转、左转调头,让车辆通过远引右转的办法动起来,“以空间换时间”。
加强精细化管理,降低施工围蔽占用道路率。
大家有感兴趣的话题可以@南海政协之声 微信,给小编留言。
如何“治堵”委员有话说
郭华忠
广东瑞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活化车位
盘活小区、商铺、酒店等地的停车位,用“代客泊车”的经营手段,让这些停车位实现“共享双赢”,缓解因找车位出现的“排队、转圈、贴罚单”情况。
关旋晖
广东南海国际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董事
智慧指挥
进一步智能、动态调节红绿灯控时长,提高通行率,科学设置掉头路口位置,减少对左转道的影响。
刘剑桢
民建南海总支委员
源头治堵
加快路边停车收费全覆盖,
提高用车成本;借鉴香港等地经验,试行小区地面配建
1-5
层停车场不计容积率。
邓敏姿
广东正念律师事务所副主任
惩戒违章
通过各种媒体曝光市民严重交通违章行为,并录入个人诚信档案,
“有惩罚才能引起重视”。
李季
佛山新力禾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
舆论教育
加大舆论宣传工作力度,引导市民积极参与交通综合整治,从人心上着手治堵。
刘力文
佛广公共汽车有限公司桂城分公司副经理
公交优先
让公交车有“特权”,在交叉口车道较多情况下,考虑设置公交车外侧左转。同时,“公交专用道”放开给校车、企业接送大巴使用,提高使用率。

    编者按:围绕南海中心城区如何“治堵”?南海区政协组织来自民主党派、企业、法律、社工等各行各业的政协委员和专家一起“会诊”,为南海中心城区治堵开出多条“良方”。

    稳定可控

    交通拥堵由一环封闭初期的“急剧爆发”逐步趋于

    治理难点

    堵点多:一环封闭后,南海大道全天流量从9万辆上升到15万辆,桂澜路、桂和路全天流量从8万辆上升到14万辆;中心城区拥堵点从10个上升到19个,如南海大道、海五路口、桂澜路、东二路口等。

    保有量大:小汽车保有量年底将超100万辆,过境车流量大,如南海大道有近半是过境车。同时,停车场和路边停车位缺口大,“车多地少”,推进停车场建设有难度。

    占道严重:电动车、共享单车占道严重,外卖快递车边导航边行驶,变道占道影响交通顺畅。

    部门行动

    1、2017年8月,南海成立中心城区交通综合治理联席会议办公室,编制出台“中心城区交通综合治理三年行动计划”。

    2、针对重点医院、学校、商圈制定“一堵点一方案”,增设高峰校园短线。

    3、

    “南海交通治理”微信公众号上线运营,发布权威交通状况、出行信息、部门行动等热点资讯,

    并广泛征集治理办法。

    4、南海交警大队领导每天指挥室坐班,调配警力、调节灯控,中心城区每天有不少于

    200

    警力在岗疏导。

    5、与一环施工方密切沟通,封路必须充分协调,完善好标志标线、聘请疏导人员、制定疏解方案。

    6、创新组建40人的精英“铁骑队”,高频次巡控中心城区重点路段。

    7、强制要求配建公交站场,为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做好保障。

    8、拟在桂城规划新增89个停车场,共新增11338个停车位。

    9、引入“借道左转”和“潮汐车道”,缓解南海交通堵点通行压力。

    文/珠江时报记者 戴欢婷 通讯员 叶宁 邹永榆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珠江时报社

珠江时报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