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党旗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0月07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退休不退岗 担当献余热

七旬党员志愿服务者钟洁莹把爱心靓汤做成社区品牌

 
■教师节前夕,钟洁莹(右二)带着沥城公园志愿V站的义工,给辖区内的退休教师送上爱心靓汤。(受访者供图)
人物档案
钟洁莹
钟洁莹人称“洁姐”,现年70岁,198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退休以来一直致力于公益慈善事业,是大沥镇志愿服务领域的突出代表。曾被评为2014年“大沥记忆”十大感动人物、2016年南海好人、2017年度“南海区最美志愿者”等奖项,更获国家卫生部颁发的“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

    在南海大沥有个沥苑社区,沥苑社区有个热心的洁姐,这已经成为许多社区居民包括新市民的“常识”了。一头柔顺发亮的长发,一件印着南海义工字样的T恤,一个双肩包……这并不是花季女孩“限定款”,它也是年过七旬的钟洁莹日常的装束。军人有“退伍不褪色”,对于老党员钟洁莹来说,则是“退休还发热”。在她身上,我们能看到这样奇妙的化学反应:一点固执,很多热情,加上满溢的爱,让她一年如一日、两年如一日、十年如一日地,煲爱心靓汤、帮群众解决生活问题、带动男女老少一起做公益……

    社区长者都喝过她的爱心靓汤

    “这里容易找吗?前面就是广佛路,往那边向东就是去广州,另一边就是去佛山……”采访当天见到记者时,钟洁莹先是关心地询问,后又熟稔地介绍起来,看得出这是她多年来做志愿者修炼的“功力”。

    “洁姐的汤,我要多喝两碗!”在教师节前夕,钟洁莹带着沥城公园志愿V站的义工们,煲了祛湿的爱心靓汤, 探访了辖区内约十户退休教师并送上礼物和慰问。“最近呢,天气比较干燥,我们用了莲子、百合,还有超市买的上好的猪肉,给他们煲汤,也就是一点心意吧。”在服务中心专门用于煲汤的厨房里,钟洁莹清点着冰箱里的食材,如数家珍地介绍它们的功用。

    从2010年开始,由热心居民组成的爱心义工队,定期煲汤送给有需要的老人。而钟洁莹正是熬制出第一锅“爱心靓汤”的大厨,这个事情一干就是8年,社区里几乎每位长者都喝过钟洁莹的靓汤。

    如今,“爱心靓汤”这个项目,在沥苑社区已经成为一项恒常的服务,每个月至少有两三次,面向的是社区内子女不在身边、患病不便或独居的老人。而爱心靓汤也在她身上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记”:2015年重阳节,社区举办活动,钟洁莹在提着煲好的汤赶往活动现场时,不慎被烫伤。到现在,烫伤的皮肤还会不时发热发痒。但钟洁莹只休息了一个多月,又开始忙活了。这也成为她退休后,唯一“休假”的一个多月。

    志愿服务让党员身份亮起来

    党员是党的肌体细胞,党的肌体健康取决于每一位党员的言行举止。作为一名老党员,钟洁莹积极参与志愿服务,让党员身份亮起来。

    钟洁莹在社区里耳听八方、眼观六路,她说自己可以算是居民和各个职能部门之间的“连接纽带”。“大家都是街坊嘛,平时见面说说笑笑,他们信任我,就会跟我说一些烦心事啦,家里的一些纠纷啦,或者是一些附近的治安问题。我收集到这些信息,就反映给治安队或者其他可以解决问题的部门。

    在沥苑社区服务中心,记者注意到,不管是工作人员、来帮忙的义工还是来活动的爷爷奶奶们,对钟洁莹的称呼都出乎意料的一致:“洁姐”。“洁姐,买餸未?”“洁姐,今日打不打乒乓球?”对这些问候,钟洁莹都乐呵呵地照单全收,对老人家还要例行关心地嘱咐几句。

    跟老人家处得好不奇怪,能跟年轻人打成一片,钟洁莹自有她的魅力。作为沥苑社区兼职党委委员,每逢周二直联日,她就会出现在社区居委会,收集群众的意见并向相关部门反映。日前,她还作为镇上派去区里参会学习的党员代表,跟大沥镇一众党员骨干分享了学习心得,这份活力让年轻人都甘拜下风。

    “红马甲”成社区靓丽风景线

    “这是我探访老党员志愿者, 使群众志愿服务意识大幅提升。而在

    送爱心靓汤给长者,还有参加区小 沥苑社区,自从钟洁莹于2014年成

    品创作大赛的照片。”钟洁莹指着 为沥城公园志愿v站站长后,通过她

    自己的照片一一介绍。有一抹红色 的辐射带动作用,目前,常年参加服

    始终出现在这些不同的场景里,那 务的义工也超过了100人。

    就是钟洁莹和其他党员志愿者身上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钟洁莹

    穿的红色马甲。当他们将印着“沥 以党员形象树榜样,以春风化雨、

    苑社区党员志愿者——为人民服务” 热情似火的志愿服务干劲,带动了

    字样的马甲披挂上身时,鲜红的马 周边居民及新市民投身于志愿服务

    甲就像一团火,点燃了党员的主动 队伍。她以实际行动,证明了“党

    性、积极性,也成为群众眼中的一 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组织的战斗

    面旗帜。从社区延伸到大沥镇,就 堡垒作用是践行出来的”这句话真

    是这样,通过服务打开了党建工作 实的含义。

    新格局。               一个合格党员,离不开长期的

    据统计,南海区当前的党员志愿 淬炼,更需要一生的坚守。七旬老

    服务队已超1000支,在册登记党员 党员钟洁莹,面对“淬炼”和“坚

    志愿者超3.6万人,带动全区29万 守”这两项要求,做到了无愧于心,

    名志愿者,年均服务群众超100万人 更把这份热情,播撒向了自己脚下

    次。通过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促 的一片热土。

    文/珠江时报记者 罗炽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珠江时报社

珠江时报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