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唐园居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树本周讯

第02版
佛高区情报

第03版
重点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03月08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狮山镇官窑生菜会系列活动之象棋公开赛暨象棋世界大师应众赛举行
200多名高手对弈 吕钦上演“以1敌 16”

    象棋大师吕钦以1敌16,让现场观众大呼精彩。

    每年看象棋大师上演“车轮战”,是很多官窑街坊过年的必备节目。今年也不例外,3月2日元宵节当天,狮山镇官窑生菜会系列活动之象棋公开赛暨象棋世界大师应众赛在官窑文化广场举行。象棋特级国际大师吕钦一人同时与16名象棋高手对阵,让观者直呼“过瘾”。

    对弈过程跌宕起伏

    现场对16个棋局的其中一个进行了直播。这个直播棋局,和吕钦对战的是有“广东猛虎”称号的韶关“棋王”刘立山。一开局,韶关“棋王”名不虚传,一车换马炮,让吕钦陷入了被动。然而,这个被动的局面并没有维持很久。

    “吕大师解棋的招法真的很厉害,看到很入神,局面本身是很被动的,现在局势扭转,可能是和局了。”远道而来的珠海棋手何先生在台下向笔者分析道。

    果不其然,随后的中路搏杀,吕钦用双车隔断刘立山左右棋路呼应,最终在兵微将寡的劣势下,成功逼和。

    “大师的棋艺相当高,他开局不注意,我占了很大优势,但他相当冷静,走了一步车二平五解了我的攻势,最后双方走得很精确,就和局了。”刘立山赛后表示。

    最后,应众赛有6位棋手输给了吕钦,7位和吕钦打和,杨欣龙、张细荣、李志坚3位棋手则险胜吕钦。

    200多名棋手参赛

    而当天上午举行的象棋公开赛,吸引了来自内蒙古、河北、湖南等多个省市的200多名棋手参赛,包括有近十位象棋大师及多地棋王。

    “今年很多国家大师级的棋手也来了,包括香港、澳门的棋手,总的来说今年比赛的人数、规模与往年相比有所增加,水平也提高了。”吕钦表示,这项活动对普及推广中国象棋有很大的推动作用。

    “狮山官窑每年都会通过举办这项赛事,让象棋爱好者增长见识,也为各路棋艺高手切磋棋艺提供平台。大家在比赛中互相交流,大力地促进了官窑的棋艺文化发展。”佛山市棋类协会秘书长彭文忠介绍道。

    撰文/摄影 何万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珠江时报社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