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文笔塔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树本周讯

第02版
佛高区情报

第03版
重点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03月08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纸古方千回验亲友邻里共香甜

    ◎作者:杨黛梅

    一纸古方千回验,亲友邻里共香甜。一年最隆重的节日春节在塞车、10倍机票、回乡下过年等系列令人欣慰、令人焦躁的各种复杂情绪中逐渐落幕,而狮山市民辉哥却安坐家中,按照自己的节奏过了一个“生态健康年”。

    “偶然一次机会,本族一位长者说起,道家有一个流传了近二千年的养生古方“九蒸九晒芝麻丸”,有健脑乌发,补肾,改善睡眠等功效。”辉哥介绍说,实际上这是一个在民间公开流传的方子,很多人对此都知道,但真正动手做的却很少。他首次听说,便如获至宝,立即比葫芦画瓢试一把。

    他从河南专门购进黑芝麻,开始第一个九蒸九晒的历程。洗蒸晒芝麻不是轻松活儿,何况要历经九轮,但每一步骤他都认真仔细,不惧繁复。在毒辣辣的太阳底下,他满脸汗水,弯腰弓背,匍匐在楼顶天台晒场上翻晒芝麻,把芝麻划出一道道弧线;令人想不到的是,就在这一番辛苦劳作中,他的失眠竟然慢慢好转了。在历经20多天九蒸九晒之后,他继续按照古方,对芝麻进行小炒、研磨,再用自养自产的蜂蜜按一定比例调和芝麻粉,经搓丸、风干后,终于做出了他的“梁氏九蒸九晒芝麻丸”。

    辉哥说,芝麻本身就为人们生活中常用,芝麻油、芝麻酱、芝麻糊也是受市民喜爱的食品。而他发现,芝麻经过九次清洗,九次柴火蒸煮,九次烈日暴晒后,发生了更多令人惊奇的变化,特别是与蜂蜜调和,那一粒粒小丸仿佛脱骨重生,载满健康能量。他还不断查找医书,向中医医师请教,转眼近两年过去,出产已经超过千丸。

    辉哥的芝麻丸除了自己和家人日常服用,调理身体外,他还将芝麻丸赠予左邻右里、亲朋好友。有体质虚弱的朋友说,食了一段时间芝麻丸后,精神好了很多。这让辉哥对自己的选择更具信心,在亲朋好友认同他的出品后,不少好友登门请教,他从不藏私,耐心介绍,有朋友的朋友要专属订制,辉哥有求必应,共同探讨,尽力助人。

    “最喜欢坐在天台,看云彩白驹过隙,听清风呼啸而过,”辉哥坐回天台的石凳上,一边继续手磨花生浆糊,一边和笔者聊天。他说,茶余饭后,最喜欢站在天台上晒太阳,观察和记录狮山的城市渐变。现在,除了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外,他把大部分的时间都投入到了自己喜欢的事情中去。他养蜜蜂,亲手采割蜂蜜;他在楼顶种菜种花,自给自足。辉哥说,坚持原生态的生活是一种态度,是一种对生命的追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珠江时报社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