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文笔塔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树本周讯

第02版
佛高区情报

第03版
重点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03月08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梅林,就这样与你邂逅

    ◎作者:李华丽

    “明天,普宁,赏梅花。”

    忽然接到这个邀约,心中有一阵小激动。一直以来,总与梅失之交臂,总想着我会在一种怎么样的心境下又或者忽然会在什么地方与“梅林”邂逅呢?

    桃林、茶花园、玫瑰花田,紫荆、甚至百合花、樱花、梨花……总会在我的生活中与它们有缘,就在附近,随心可觅,惟与“梅”,仅仅停留在“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的诗词意境中。

    的确,步下车来,已有几辆大巴山脚停着,想必已有不少赏梅的朋友流连忘返于此山中了。路边几片梅树忽现,未见梅林深处,却已梅香初现,随行的朋友告诉我们,船埔的梅花开在山谷之上,我们要徙步上山,用我们的双脚一步步踏山觅梅。

    这,怎么会难倒我们,阳光正好,温暖而舒适,山风正好,清凉而不寒冷,有的人已脱下大衣,准备登山访梅了。

    幸运的是,一转弯,满山的雪白就闯入眼帘了,在写着“打石溯茶茶园”的岔道,我犹豫了片刻,岔道口,文友们习惯地转入右边的梅间小道,好吧,与同行的张老师边走边聊也走入了右边的山道,如此美景,与相识了二十年的老师相伴,穿行在梅林中,正合了我们这种静待岁月花开的怡然心情。

    这里的梅,确如漫山的“雪林”,让我惊讶的是,山上的梅树竟不是新栽下的,也不是十年八年的,越往深处走,越显年代的久远,那一株株不知年岁的古梅,穿越过上百年的岁月,绽放至今。穿越百年古树,感慨“傲骨梅无仰面花”的风骨,不经意间竟然掉队了,同行的文友们已和山间来来往往的赏梅者们随缘结伴而走了。掉队了,就按自己的心意去走吧,不为拍照,只为眼到,心到,意到,神到,中途偶觅一山石,静静坐下,听梅,也是一种超越的选择;看梅,更是一种愉悦的心境。

    梅树下铺着干草,人走过有沙沙的声响,拐点处立着黄豆窝梅园,老仙洞古梅园,每到此处的游人均停憩一下,调整上山的方向,连名字也取得这么让人暇想是否有着百年的故事,千年的沉淀,百姓勤劳耕耘的传承。

    此时掉队的我,独走在千亩梅林中,梅之苍老骨枝,让我犹走入几百年前,一群群居住在此,普宁的先辈们的生活,遥想着他们在这群山里栽下这一片梅林,是生存的需要,是文化的传承,是生活的点缀吗?

    上到“中林古寺山寨遗址”旁,尽管已无寺可觅,无迹可寻,但是两千多年前,这里已是梅花点点,繁花似锦的热闹却在梅树下竖立的招牌中,寥寥数语让你感受到穿越了千年的时空了,脚下踩着的是千年前的文明,眼中看到的是千年前的风韵。此时,遇到一扛着农具的老农,带着两七八岁的孩童,顺着山路走过,一路上,偶与相熟或不相熟的人打着招呼,听不懂他们的交流,但是,我想,他或许就是这山间梅林的守护者吧。

    “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路边的彩旗才让我忽有回到现实的感觉,我没走到最高最深处,留着第二次回访……

    本版统筹/何万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珠江时报社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