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更好的体验,请使用竖屏浏览

西樵镇教育发展中心在岭南学术论坛上展示家庭教育探索成效

挖掘乡土资源促家风建设丰硕成果获专家好评

来源:珠江时报2022年12月30日    

珠江时报讯(记者/区辉成)近日,“岭南学术论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及其在广东的实践”在广州举行。作为“全国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和“广东省家庭教育创新研究基地”的代表,南海区西樵镇教育发展中心在家庭教育探索上成效显著,其利用乡土资源促进家风建设的成果在论坛上获得专家的认可。

本次“岭南学术论坛”由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广东省精神文明学会等单位承办,受疫情影响改为线上举行。近300名专家学者共聚云端,热议新时代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共同倡导守正创新,持续推进家庭文明新形态健康发展。

西樵镇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黄浩森作为佛山市两名代表之一,其专题研究论文《挖掘乡土资源,传承翰林家风,促进协同共育》获得了专家们的好评。该研究论文是省级“深化家校社协同育人改革”项目的研究成果,项目早在2021年11月被广东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批准为“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试点项目”,依托西樵镇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开展研究。

黄浩森介绍,《挖掘乡土资源,传承翰林家风,促进协同共育》成果着眼西樵山本土科举名人,从“翰林文化”入手,结合现代信息技术,设计带二维码的“翰林利是封”,以“西樵元素、西樵符号、西樵经验、西樵声音”展现“西樵范式”,为开发利用乡土资源推进家校社协同共育开创了新思路。

论坛上,广东省家庭教育研究会会长李季教授高度评价这一创举,他认为,西樵镇的家校社协同共育模式是“民族的+传统的+地方的+特色的+热点的+适时的+创新的=有效的”。

西樵镇教育发展中心负责人表示,西樵在“深化家校社协同育人改革”项目先拔头筹,在课程建设、评价机制设计、协同文化传播等方面初步形成了点、线、面立体推进的家校社协同育人大格局,有力回应了市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