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5月05日 星期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弘扬劳模精神 奏响全社会奋斗强音

 
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善于总结 成为金牌教官
人物档案
李鹏,佛山市公安局南海分局巡逻警察大队特警中队副中队长,2011年被公安部授予“全能实战教官”称号;2015年,全国公安大比武,其负责的“反暴恐战法实训课”获得一等奖;2017年被评为广东省十大金牌教官,学员遍布全国。
在广州军区特种大队退役后,李鹏加入了佛山公安,成为一名在百姓眼里相当神秘的“特警”。自此,他一边做好警务教官开展警务教学,一边投身特警工作守护辖区平安,从警15年,曾经身怀绝技的特种兵,如今已成为警队中当红的警务技能教官。
李鹏按照“来源实战、服务实战”的总思路,总结各类处置案例,思考研究战术战法,总结出南海战训大队盾牌丁字棍战法、佛山警校特种射击战法、广东省公安厅反暴恐战法等一系列优秀而实用的实战训练课程。
十五年的从警路说不上漫长,但他一路走来,脚踏实地,兢兢业业,身后留下的是一串闪光的足迹。
不断创新 做到行业领先
人物档案
郭华忠,高级工程师。坚守行业24年,自主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控皮革切割机、数控切割机及设计、排版、算料软件等产品,填补了中国多项技术空白。2017年获评为佛山市南海区“大城工匠”。
2012年企业成为“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2018年获佛山高新技术进步一等奖……近年来,瑞洲科技有限公司这一切的成绩都源于郭华忠的坚持,“静下心来做事,将小事做到极致,不断创新,做到行业领先。”
2015年,国内服饰行业兴起了“个性化定制”的潮流,为深入细致地了解客户需求,他远赴山东青岛开展调研数十次,将前沿的机器视觉、大数据、柔性制造等先进的信息技术引入到数控切割装备中。
截至目前,作为主要技术完成人,郭华忠已获授权发明专利8件、PCT国际发明专利1件,荣获中国专利优秀奖2项等,并参与了1项国家标准、6项行业标准的起草、编制工作。
因材施教 呵护每一位学生
人物档案
陈进文,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平洲第二初级中学副校长,中学物理正高教师。2016年3月被广东省人民政府评为广东省特级教师;2018年获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2019年2月被中共中央组织部评为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
从教27年来,陈进文始终如一地热爱并关心呵护每一位学生,以高度的责任心及严谨的工作作风,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成为学生的表率,教师的楷模。
陈进文练就一套教书育人的独门秘技,即以人为本,因材施教。对于优秀学生,陈进文总是引导他们主动总结学习方法和经验,培养学生自觉地与“学困生”开展结对帮扶工作,与其他同学分享自己的学习经验和方法,在班集体中形成互相帮助,共同进步的氛围。
陈进文强调,“做学生要比老师更成功,这是对老师最好的回报!”如今,这句话已成为平洲二中学生自勉的金句。
埋头研发 获得13项专利
人物档案
何自立,菱王电梯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一部部长,从业29年,曾获2013年佛山市高新技术开发区“智造之星”、2016年佛山市第三届创新领军人才、2017年南海区大城工匠、2018年第二届“佛山·大城工匠”等光荣称号。
2011年,菱王电梯开始自主研发超高速乘客电梯技术。当时,国外品牌企业对高速和超高速大载重电梯的研究设置了技术壁垒,可供研发团队参考的技术资料极少,身为项目负责人的何自立只能摸着石头过河。
从调查到画图纸花了大半年时间,然后是安装试运行。经过反复的试验,何自立设计出一款防风噪的部件,这成为他其中一项专利——“超高速电梯轿门的防风噪地坎”。
自2006年加入菱王电梯以来,何自立先后参与大载重电梯、高速电梯、超高速电梯等类型电梯的研发,形成了菱王电梯的核心技术和产品优势。个人也获得了13项专利,参与了四项国家标准的编制。
全国工人先锋号
提质增效赢得客户赞赏广东昭信平洲电子有限公司制造部
集体档案
广东昭信平洲电子有限公司制造部于2003年组建,共有职工2073人,平均年龄34岁,现有中共党员5名,大专以上学历60人,高级专业技术职称2人,女性员工占70%。2015年12月荣获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的模范职工之家,2017年获中华妇女联合会授予的巾帼文明岗。
在广东昭信平洲电子有限公司制造部负责人陈江林看来,制造部是一支业务精湛、实践经验丰富的青年队伍。“一直以来,制作部以提升全员质量意识、全员安全意识和创一流团队为目标,不断在强化自身素质、提高业务技能方面下功夫,积极开展各项提质增效管理活动。”陈江林介绍,在日常工作中,制造部全体成员都能出色地完成公司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赢得客户的高度赞赏。
制造部每年11月都会举办质量月活动,通过质量宣言、质量漫画、技术培训等活动提升劳动者质量意识,形成追求零缺陷的质量管理理念,以及追求源流化管理的思想意识。
2018年4月,制造部荣获客户TDK株式会社颁发的122期TDK品质保证活动最优秀奖;2018年12月,荣获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授予的政府一线班组奖。
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状
打造智能交通 改善出行环境佛山市南海佛广交通集团有限公司
集体档案
佛山市南海佛广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是国有股份制企业,主要经营公共交通客运及其相关业务,包括公交客运、出租客运、长途班车客运、旅游包租车客运等业务。现有职工6537人,各类营运车辆3162辆,各类营运线路258条。
近年来,佛广集团推动南海区城乡公交均等化,率先开通镇内公交线路,构建了以镇巴为基础、黄绿巴为骨架的“基红快绿”公交线网,实现镇镇通公交、村村通公交。
在改善市民出行环境方面,佛广集团积极打造信息化智能交通。不仅以智能化单轨调度取代了人工调度,还开发了“线管易”、“司机一点通”移动平台,实现对线路车辆运行状态的监控管理,使智能化管理更加及时、方便,有效地提升了公交线路的调度管理水平。
项目成功研发推动企业发展
广东星联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广东省PET容器成型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团队
集体档案
广东省PET容器成型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团队先后立项研发一模72腔注坯模具、一模96腔注坯模具、一模144腔注坯模具,取得了多项技术突破。2013年起,先后获得“国家重点新产品”称号、广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并连续2年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
2015年,该团队立项“大型群腔精密注坯模具”,团队成员通过对PET包装瓶进行轻量化研究,将500ml2622水瓶由当时18克重降低至9.8克,成为当时全球工业化大批量生产最轻克重的PET瓶,处于国际领先地位。该项目成功研发在为客户带来巨大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带来巨大的社会效益,获得市场的好评,同时也为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聚力创新”成为企业使命广东东方精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集体档案
广东东方精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996年创建于广东佛山,于2011年8月在深圳A股上市(股票代码002611),凭借“产业+资本”的双引擎模式,实施全球化战略,职工总人数571人。
东方精工以“聚力创新”作为企业的使命,以“奋斗、坚持”作为企业的精神,履行企业的经济责任、社会责任。在经济方面,企业本着诚信的理念,为每一位客户提供优质的产品与真诚的服务;在社会责任方面,企业始终坚持将“创新、融合、绿色”理念贯穿至双主业板块,通过不断升级高端智能装备和汽车零部件产业链两个板块,实现社会、环境及利益相关者的和谐共生。

    劳动托举梦想,奋斗成就未来。刚刚过去的五一劳动节,是全体劳动人民的节日,每一位奋斗在追梦路上的劳动者都值得我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作为制造业大区,南海坚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和企业家精神,各行各业涌现出一大批技术能手和劳动模范。今年,南海区共有8个集体和个人荣获全国工人

    先锋号和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状(章)等荣誉称号。

    五一前夕,南海区举行2019年全国、省五一劳动奖先进事迹分享会暨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启动仪式,在全社会掀起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的高潮。

    下面,我们走近其中几位杰出代表

    ,感受新时代劳动者的风采,弘扬劳模精神,进一步激发社会各界的奋斗激情。

    文/珠江时报记者 梁雅诗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珠江时报社

珠江时报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