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5月05日 星期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昌辉
第五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传承工作指导老师、
广东省名中医、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名誉院长
立夏养心百忧消 午睡精气足
立夏一般在5月6日前后,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七个节气,表示夏季时节的开始。此时,岭南地区已感夏热,气温已达22~32℃,而且雷雨增多。养生要注意些什么呢?
夏季重在养心
立夏时节,万物繁茂,生长旺盛,人体的生理活动开始旺盛起来,消耗的营养物质开始增多。同时,夏主阳,是阳盛之极,人体阳气运行畅达于外,出汗量要远远大于其他季节,易伤津液。
夏主火,内应于心,夏季应该特别重视对心脏的调养。西医也认为,夏日炎热会影响人们的心脏功能。天气变热,体内血流加快,心脏的负荷也相应变大,因此夏季养生重点在于养心。
中医学认为人体是一个有机的整体,人与外界环境也是息息相关的,立夏气温渐升高开始进入闷热潮湿的天气,故多湿热为患,而皮肤病最为突出,其次是胃肠病。
平心静气戒躁戒怒
随着天气的燥热,人们内心也会变得躁动不安。因此,在炎热的天气要“戒躁戒怒”,保持心境的平衡。
中医学认为,心理、情绪的变化与体内的神经、内分泌和免疫系统关系密切,当人受到负面情绪影响时,身体的免疫力会下降,容易患上各种疾病 。
《内经》要求“使心志无怒”,就要求人们能很好地调控好自己的情绪,保持神清气和、心情愉快的状态,使气机宣畅,通泄自如,情绪向外,防情绪剧烈波动后引发高血压、脑血管意外等心脑血管病。因此,夏季平心静气可养心,夏季切忌大悲大喜,以免伤心、伤身、伤神。
又因立夏湿热之邪易伤脾胃,要注重清热祛湿。饮食味应以苦
吴荣开
南海餐饮行业协会会长、旺阁渔村饮食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
立夏宜吃“苦” 苦瓜最适宜
在岭南之地,立夏一过,气温会骤然升高至30℃以上,雷雨增多,湿热趋于明显,很多人胃口不好,消化功能降低,且易出现乏力倦怠、胃脘不适等症状,有的发生胃肠道疾患。针对这一节气特点,炎热夏季饮食必须采取相应的对策,饮食应清淡而富有营养,以清补、健脾、祛暑化湿为原则。
立夏属春夏交替,饮食上不宜过早食用偏凉、生冷食物,以免损伤脾胃阳气。饮食应以清淡、质软,易于消化为主,多食新鲜瓜果蔬菜,少吃高脂厚味及辛辣上火之物。清淡饮食能清热、防暑、敛汗、补液,新鲜瓜果蔬菜既可满足所需营养,又可预防中暑。市民可适当食用些绿豆粥、莲子粥、荷叶粥等主食,酸梅汤、菊花茶等清凉饮料亦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但不可偏嗜寒凉之品。
市民可适当进食清润生津之品,如冬瓜、西瓜、西红柿、黄瓜等蔬果,荷叶、芦根、沙参等煲水喝,既可以生津止渴消暑,又能补充因夏季汗出而丢失的维生素。还可以适当进食一些苦瓜、绿豆、芹菜、菠菜等除烦泻火清心之品。
苦瓜味苦,生则性寒,熟则性温。生食清暑泻火,解热除烦;熟食润脾补肾,能除邪热、解劳乏、益气壮阳。苦瓜中的苦瓜甙和苦味素能增进食欲,健脾开胃;所含的生物碱类物质奎宁,有利尿活血、消炎退热、清心明目的功效。苦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常食苦瓜能有效增强皮层活力,使皮肤变得细嫩健美。
丝瓜性凉,味甘;有清热化痰,解暑除烦的作用。同时,丝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可用于抗坏血病,对牙龈出血和鼻出血有一定的辅助疗效;丝瓜瘦肉滚汤,能缓解因肺热引起的咽喉痛

    夏日至 万物盛

    立夏,是夏季的第一个节气,立夏之后,昼长夜短,正式告别春天,炎热的暑季即将来临,这时雷雨增多,农作物生长进入旺季。立夏到来时,大地生机勃勃,天气不算十分炎热,适合外出游玩。

    这个时节的风俗食物有嫩蚕豆、立夏饭、立夏蛋等,节气习俗有立夏吃蛋、斗蛋游戏、立夏称人等。

    立夏时节我国南北的气温差异较大,而且同一地区波动频繁,华南其余的地区气温为20℃左右;而低海拔河谷则早在4月中旬初即感夏热,立夏时气温已达24℃以上。“南国似暑北国春,绿秀江淮万木荫。时病时虫人撒药,忽寒忽热药搪人。”故此时也是农作物病虫害的多发期和人们易于犯感冒的时期。

    夏日绵绵好睡眠,夏日天气闷热,人也容易犯困,这时养生要注重调养精神,保养心脏。

    统筹

    /珠江时报记者 邓海莹 文/珠江时报记者 戴欢婷 梁雅诗 邓海莹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珠江时报社

珠江时报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