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大声公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1月06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坚持扫黑除恶治乱打“伞”

 

    2018年以来,南海区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化党建引领,坚持问题导向,立足抓早抓准,深入发动群众,落实“打、扫、治、建”,推进扫黑除恶治乱,提升综合治理,推动全区社会大局持续稳定、治安形势持续好转、基层组织建设和社会治理能力持续提升。

    坚持将扫黑除恶和平安建设相结合,加强人防、物防、技防,夯实平安建设基层基础,深入扫黑除恶治乱,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18年1月至11月,全区刑事警情、治安警情同比分别下降31.6%、18.4%。

    案例

    梁某棋利用职权为他人非法牟利获刑五年

    南海区切实把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将打“伞”与扫黑除恶交错推进,成功查处一批涉黑涉恶涉腐败及“保护伞”案件。

    梁某棋于2004年至2010年11月,在任南海区桂城街道平东村党支部书记期间,利用管理村内事务的职务之便为多人在工程建设、物业租赁等方面谋取利益,非法收受有关人员给予的财物;2010年11月至2016年,梁某棋在任南海区桂城街道党工委委员期间,利用其职权为多人谋取利益,解决在经营玉器生意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非法收受有关人员给予的财物,累计收受他人财物价值近400万元,近日被南海区人民法院以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和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

    南海区人民法院认为,梁某棋先后身为村基层组织工作人员和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数额均属巨大,其行为已分别构成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和受贿罪。鉴于梁某棋在接受监察机关调查期间,主动交待监察机关尚未掌握的犯罪事实,是自首,且案发后退出了全部违法所得,依法减轻处罚,故以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和受贿罪两罪并罚,判决梁某棋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30万元。

    下一阶段,南海区将围绕“深挖根治”目标,坚持“扫黑、除恶、治乱、打‘伞’”同步推进,推动扫黑除恶治乱全面纵深发展。

    文/珠江时报记者 程虹 通讯员 朗乾坤 南法宣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珠江时报社

珠江时报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