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大声公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1月06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信访姿势不摆正,当心违法!

南海这几个案例值得警惕

 

    依法信访是宪法赋予公民的基本权利,但这并不意味着信访就可“任性”。如果信访人不按法定程序不到指定场所反映问题,采取缠访、闹访的方式,不仅干扰国家机关正常办公秩序、破坏社会稳定,而且还将受到法律的惩罚。

    非法上访将面临怎样的后果,来看几个南海本地的案例!

    信访的正确姿势

    信访可以解决很多问题

    ?到底什么事情可以信访

    ?去哪里信访

    ?怎么信访?

    什么情况下信访会踩“红线”

    ?一起来看看吧!

    什么是信访?向谁提起?

    信访,是指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向各级人民政府、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工作部门反映情况,提出建议、意见或者投诉请求,依法由有关行政机关处理的活动。

    信访途径有哪些?

    走访写信或者电子邮件电话或发传真网上信访

    典型案例

    越级上访、阻碍施工人员被拘

    佛山市南海区里水镇某村200多名工人因拖欠工资集体越级上访,并在施工现场聚众维权,阻碍施工,经公安及相关部门劝说无果后,公安机关采取措施,将相关人员带离,行政拘留11人。

    无独有偶,佛山市南海区刘某等人也因劳务分包工程进度款不足以支付工人工资为由,多次组织施工人员到省、市集体越级上访,并阻扰破坏里水某项目的正常施工。2016年12月2日,刘某等13人被公安机关以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刑事拘留。

    非法上访、扰乱公共秩序者被处罚

    因租赁纠纷问题,佛山市南海区戴某等100多名业主到省越级集体上访,又未依照法律规定申请在某广场举行集会,拒不服从解散命令,严重破坏社会秩序。2017年11月30日,戴某等4人被公安机关以扰乱单位秩序罪被行政拘留10天,

    1人经教育后释放。

    2015年9月,佛山市南海区大沥镇关某在北京市东城区前门东大街抛洒信访诉求传单

    ,被北京警方当场控制。2016年1月4日,南海区人民法院以寻衅滋事罪判处关某有期徒刑一年。

    信访中应注意的禁止行为:

    1

    捏造、歪曲事实、诬告、陷害他人

    2

    损害国家、社会、集体的利益和其他公民的合法权利

    ●在国家机关办公场所周围、公共场所非法聚集,围堵、冲击国家机关,拦截公务车辆,或者堵塞、阻断交通  

    ●携带危险物品、管制器具的  

    ●侮辱、殴打、威胁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或者非法限制他人人身自由  

    ●在信访接待场所滞留、滋事,或者将生活不能自理的人弃留在信访接待场所  

    ●煽动、串联、胁迫、以财物诱使、幕后操纵他人信访或者以信访为名借机敛财

    ● 扰乱公共秩序、妨害国家和公共安全的其他行为。

    整理/珠江时报记者 程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珠江时报社

珠江时报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