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大声公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1月06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海首发民间“求贤令”有一技之长就能申报

可申报南海第八类特色人才,不限户籍还有补贴

 

    会剪栩栩如生的剪纸,能煮人人爱吃的菜肴,会唱悠扬婉转的粤剧,这样的人算不算人才?南海区给出答案:算!

    2018年12月初,南海在全省率先开展特色人才推荐评定工作,正式向民间发出“求贤令”,只要有“一技之长、一门绝活、一项爱好”的民间人才,南海将给予第八类特色人才“名份”,提供租房补贴、创业资助等人才扶持待遇。

    所谓“高手在民间”,此次申报,不论是电子竞技、曲艺、书画、运动的“文体达人”,还是剪纸、舞狮、龙舟、老手艺的“能工巧匠”,或者是做菜、养殖、种植、创新创业的“技术能手”,只要在南海区居住、工作、创业,其特长和手艺符合在全区范围内有特点、有专长、有影响,创造性成果得到社会认可,并作出较大贡献,或对乡村振兴战略有积极推动作用等条件,均可自愿申报。同时,这项申报不受国籍、户籍、年龄和身份限制。

    “民间人才是南海宝贵的资源。调研中发现,有些民间人才掌握了一定的技术或技能,具有一定的创业基础和技术支撑,但缺乏正确的培育引导和有力的资金扶持等,影响了他们的创业热情。尤其是民间能工巧匠培训提升机会少,有些与时代有所脱节,一些民间技能技艺正濒临失传,成为‘遗产’。”南海区人才办副主任卢启良介绍,这是南海人才分类认定体系新增有特色民间人才的原因,是南海区人才工作的一次大胆探索,目前省内还没有类似的工作开展。

    “没想到职业画家,还可以参加人才评选。”擅长工笔画的南海画家李紫玉欣喜地说:“以前是民间口碑‘定级’,如今,有名有份,名正言顺,感觉说话都有底气了。”

    定了“名份”之后有啥好处?创客、民间艺术工作者、民间优才、乡村振兴人才等人士,只要成功获评第八类人才,将可获得租房补贴、创业资助、培养资助、人才卡配套服务等多项扶持待遇。

    “认定有特色的民间人才,能够激励广大民间人才为南海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作更大贡献。”卢启良表示,希望藉此推动民间人才发挥特长,在弘扬先进文化中发挥示范作用,并带头开展“以老带新”的传帮带工作,激发传统技艺的新活力,同时推动其技艺、能力尽快由“好看”向“好用”转变,有效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本次申报即日起至2019年1月31日止。有意申报的民间人士,请关注“人才南海”微信公众号或登录“人才南海”网站查看详细指南。

    “民间人才”有哪些?

    特色人才分为文体艺术、生产生活技术、特色产业和创新创业四大类别。

    文体艺术大类包括文化类、艺术类、体育类等;

    生产生活大类包括技艺类、手艺类、服务类等;

    特色产业大类包括现代金融类、信息服务类、休闲旅游类、现代农业类、教育培训类等;

    创新创业大类包括科技创新类、文化创意类以及其他无法纳入上述大类的特色人才。

    认定后有哪些好处?

    “南海人才卡”配套服务是对当前人才服务的升级和延伸,通过整合政府、社会的相关优质资源,为各类人才提供政务资讯、金融服务、交通出行、车辆服务、人才社区、人才客户经理、生活服务、增值便民、人才权益、营销活动等十大尊享福利。

    文/珠江时报记者 戴欢婷 通讯员 基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珠江时报社

珠江时报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