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大声公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1月06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海档案馆有哪些宝

 
关注“南海档案史志”

    档案,与您生活息息相关;地方史志,是您了解南海历史文化的重要资源。南海档案馆藏了不少“宝”!不知道怎么“淘宝”?不要着急,让南海区档案局(馆)、区委党史研究室、区地方志办的工作人员给您支招。

    第一宝各类档案

    南海区档案馆是国家综合档案馆,是全区档案主要保管基地和档案资料利用中心,馆藏有文书档案、会计档案、婚姻档案、公证档案、房改档案、知青档案等各类专业档案,以及声像档案、荣誉实物等特殊载体档案,并藏有西樵山石器、名人笔记手迹、书画作品、家谱族谱等珍贵档案资料和实物。截至2018年底,馆藏纸质档案57万多卷、25万多件,声像档案5万多件,实物档案3500多件。此外,南海区档案馆还设有“南海历史文化展”和“南海再出发”图片展等档案展陈。

    到档案馆查阅档案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困难,家住里水镇的谢先生,需要查阅结婚登记档案用于重新办理结婚证,区档案馆的工作人员在核对其身份资料后,为其复印了结婚档案资料。

    2018年,南海区档案馆接待到馆查阅档案5700多人次,查阅档案9000多卷,在服务全区各项建设、加强文化宣传、保障群众利益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第二宝

    党史资料

    南海档案馆的“宝贝”不止档案,由南海区委党史研究室编写出版的《中共南海地方史(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共南海历史第二卷(1949~1978)》《中共南海历史大事记(1978~2011)》《中共南海历史人物》《中共南海历次代表大会资料选编(1949~2006)》《习仲勋在南海》等多本书籍,是您了解南海党史的重要窗口。

    第三宝

    地方志资料

    大沥镇凤池社区村民曾为编纂《曹氏族谱》,来到南海区地方志办查阅明清《南海县志》等,查到了曹姓考取科举功名的人物及清代曹氏宗祠的具体位置。

    30多年来,南海共出版各类地方志书110多部,总计4000多万字。1986年至2000年第一轮修志期间新编《南海县志》(约200万字)、22部部门(专业)志,2002年至2010年第二轮修志期间出版《南海市志》(1979~2002)(约180万字)、53部部门(专业)志、18部镇街志及20多部村志。此外还翻印了7种明清《南海县志》,出版了《南海姓氏概况》《南海院士风采录》《辛亥南海志士》《风云二百年——北京南海会馆》等地情书。这些资料是查寻、研究南海历史文化渊源的珍贵资源,是地方文化的重要基石。

    查询方式知多D

    关注“南海档案史志”微信公众号,可查看档案查阅利用规定,了解南海地方历史、人物、风情等。

    访问佛山市地情网http://fss.gd-info.gov.cn/相关版块。

    如需了解更多详细资料,还可致电南海区档案馆查阅窗口86293986,南海区地方志办86333115;或者前往南海区档案馆(地址:桂城街道天佑四路56号)查询。

    文/珠江时报记者 黄晴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珠江时报社

珠江时报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