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大声公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1月06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安/全/整/治 一/鼓/作/气

冬季天干物燥 注意防范火灾

进入冬季,天气越来越冷,随着用火用电用气情况增多,火灾风险也大幅增加。为了生产安全和家庭安全,以下几类冬季防火安全知识务必请您注意!

 

    案例警示

    案例

    1

    出租仓库储存危化品 出租人被罚10万

    2018年9月27日,南海区安监局执法人员对狮山镇罗村某仓库进行执法检查,经查,该仓库是袁某出租给佛山市某仓储有限公司使用,为非危险化学品专用仓库。该仓库内储存氢氧化钠合计2250千克。

    案件处罚:袁某将仓库出租给不具备相应资质和安全生产条件的仓储公司储存危险化学品,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四十六条第一款:“生产经营单位不得将生产经营项目、场所、设备发包或者出租给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或者相应资质的单位或者个人。”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生产经营单位将生产经营项目、场所、设备发包或者出租给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或者相应资质的单位或者个人的,责令限期改正,没收违法所得;违法所得十万元以上的,并处违法所得二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导致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给他人造成损害的,与承包方、承租方承担连带赔偿责任。综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以及《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办法》的规定,区安监部门依法对袁某作出罚款10万元的处罚决定。

    案例

    2

    “三合一”场所电器火灾酿惨剧

    2017年11月20日,大沥镇联安社区谭约东村某厂区发生一起较大火灾事故,过火面积约1600平方米。经查,该厂首层的电线短路引燃周边可燃物起火,导致火灾发生。

    事故教训:该起火场所属于典型“三合一”场所,存在着违规住人、厂房违规私自搭建改建、住人部分建筑与厂房不符合防火分隔及防火逃生措施规定等问题,火灾发生时厂房内大量有毒浓烟倒灌进入住人房间内,房间内被困人员吸入大量有毒浓烟死亡。

    部门行动

    行动

    1

    开展危险化学品专项整治行动

    为深刻吸取河北“11·28”危运车辆爆炸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全区危险化学品行业的安全生产监管工作,2018年11月30日起至2019年全国“两会”结束,南海区将在全区范围开展危险化学品专项整治行动,突出检查以下几种行为:

    1、违规生产、经营、储存危险化学品的行为;

    2、将场所出租给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或相应资质的生产经营单位储存、经营危险化学品的行为;

    3、未经许可从事危险化学品运输及违规开展危险化学品运输的行为。

    行动

    2

    深化消防安全检查治理

    2018年11月至2019年全国“两会”结束期间,南海将深化消防安全检查治理,强化火灾防控工作,维护全区消防安全形势稳定。下述场所将是重点监管场所:

    1、宾馆饭店、商场市场、公共娱乐场所、员工集体宿舍等人员密集场所;

    2、养老服务机构;3、建筑施工现场;4、大型商业综合体。

    ●家庭防火

    1、正确使用电器设备,不私拉乱接电线和插座,不超负荷用电,及时更换老化电器设备和线路。

    2、取暖请注意安全用火用电,及时清理周围可燃物;出门时请不要忘记关闭电源、燃气开关。

    3、一旦发现燃气泄漏,要迅速关闭气源阀门,打开门窗通风,严禁现场拨打手机、触动电器开关和使用明火。

    ●工厂企业防火

    1、工厂企业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加强值班巡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

    2、杜绝违章操作,严禁违规用火、用油、用电、用气,严禁在施工现场违章使用明火作业或取暖。

    3、冬季天干物燥,厂区内可燃杂物要及时清理,生产加工易燃物品要按照标准分类存放。

    4、严禁占用、堵塞或封闭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和消防车通道,严禁设置妨碍消防车通行和火灾扑救的障碍物。

    5、及时维护保养消防设施和器材,确保发生火灾时能够正常使用。

    6、定期组织开展灭火和疏散逃生演练,提高员工自防自救能力。

    ●商场、市场防火

    1、严禁携带易燃易爆危险品进入公共场所;严禁在有火灾、爆炸危险的场所吸烟、使用明火。

    2、到商场、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要留意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位置,一旦发生火灾等紧急情况迅速疏散逃生。

    3、商场、市场搭设展台严禁占用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拉接电气线路应由专业电工实施,严禁违章使用大功率电器设备。

    ●电动车使用安全

    1、购买电动自行车一定要认准生产许可证,选择专业维修单位定期进行维修保养。

    2、电动自行车不要停放在建筑门厅、疏散楼梯、走道和安全出口处;不要在居住建筑内充电和停放,充电时应远离可燃物,充电时间不宜过长。

    文/珠江时报记者 柯凌娜 杨慧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珠江时报社

珠江时报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