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大声公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1月06日 星期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防范流行性病毒 注意卫生勤洗手

 

    还有一个月不到,学生最期待的寒假就要来了。而这时,也是校园安全事故的多发期。特别是一些流行性疾病的防控,需要特别关注。作为家长和学生,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防范诺如病毒

    冬季是诺如病毒高发期,感染诺如病毒常常会引发恶心、呕吐、腹痛和腹泻等症状,严重者可出现脱水症状。此外,儿童患者呕吐普遍,成人患者腹泻为多。

    ●传播途径

    1.食用或饮用被诺如病毒污染的食物或水;

    2.接触被诺如病毒污染的物体或表面,再经手到口;

    3.密切接触过诺如病毒感染者,如照顾患者、与患者分享食物或共用餐具。

    ●预防方法

    1.注意卫生,勤用肥皂和清水认真洗手;

    2.水果和蔬菜食用前应认真清洗,水(海)产品应深度加工后食用,水要烧开后再饮用;

    3.感染诺如病毒的儿童应远离厨房或食物加工场所;

    4.感染诺如病毒的患者患病期至康复后3天内不能加工食物或为其他患者陪护

    5.一旦发现有患者的呕吐物,要先使用含氯消毒剂进行消毒30分钟,然后清理干净,清理工具也要消毒处置,清洁人员要佩戴手套和口罩等防护用品,并在清洗后认真洗手。

    防范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是由流行性感冒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其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或与被污染物品的接触传播。

    临床特征是起病急骤,症状表现为发热、头痛、乏力、全身酸痛等,年老体弱者、婴幼儿易并发肺炎。

    ●传播途径

    1.传染源主要是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患者及隐性感染者呼吸道分泌物通过说话、喷嚏散布至空气中,健康人吸入后感染;

    2、可经接触手巾、餐具等日常用品传播。

    ●预防方法

    1.一般采取综合性预防措施,对病人应及早就地隔离治疗一周,或至退热后两天。

    2.大流行时集体单位应进行检疫,发现病人及早隔离。到公共场所或与流感病人接触应戴口罩,避免带儿童到人多的场所。

    3.室内做好通风,保持空气清新,可用食醋、乳酸、

    过氧乙酸或环氧乙烷密闭熏蒸。做好病人呼吸道分泌物、用具、衣被的消毒,可用漂白粉澄清液或过氧乙酸喷洒,或用食醋熏蒸。

    4.注意保暖,冬天寒冷注意增加衣物,适当锻炼身体增强体质。每年流行季节前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最好办法,也可用药物如板蓝根等预防。

    文/珠江时报记者 周钊泷通讯员 罗远仪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珠江时报社

珠江时报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