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大声公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0月07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海区已有2896家企业参保安全生产责任保险

每人赔偿限额高达 100 万元

 

    自2016 年正式启动安责险工作以来,截至9月18日,,参保企业覆盖南海区7个镇(街道),覆盖人数98827人,保费约7391万元,保额约929亿元,已为2544家企业提供保险预防性服务,发生赔付案件1324起,共计赔付约1027万元。

    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保障范围包括哪些?

    根据《广东省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实施方案》(粤安监〔2016〕172号),安责险的保险责任范围为:被保险人发生生产安全事故,造成的从业人员或者第三者的人身伤亡以及第三者直接财产损失。

    在此基础上,南海区安责险拓宽保险责任范围,主要包括以下几项:1.参照工伤保险定责任范围,包括上下班途中非本人主要责任的交通事故;2.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履行工作职责受到暴力伤害;3.在工作时间工作岗位,突发疾病死亡或在48小时之内经抢救无效死亡等保险责任。

    除此以外,南海区安责险还附加了事故处理费用,即死者家属办理丧葬事宜的往来交通费、住宿费、误工损失费等,最大限度覆盖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依法应承担的经济赔偿责任。

    此外,佛山市安责险项目要求涉及人员死亡的,每人赔偿限额不得低于上一年度当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倍,安责险的每人赔偿限额高达100万元。

    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实施范围和对象有哪些?

    (一)在高危行业强制实施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在全区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民用爆炸物品、建筑施工、交通运输(主要是指运输站场、港口码头、机动车维修和交通运输工程建设等专业类型)、机械制造、金属冶炼、渔业生产、特种设备使用等高危行业领域和近3年发生过造成人员死亡的生产安全事故,以及其他发生事故后可能对社会公众造成严重危害的生产经营单位强制实施安全生产责任保险。

    (二)扩大其他行业领域推行范围。将城镇燃气、船舶修造和拆除、涉氨制冷、工业煤气使用、粉尘涉爆以及具有严重职业病危害的生产经营单位纳入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重点推行范围。各镇(街道)可根据辖区实际适当调整重点推行范围。

    (三)鼓励其他生产经营单位积极参保。

    整理/珠江时报记者 柯凌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珠江时报社

珠江时报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