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廿四味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0月07日 星期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草色凝露 秋意渐浓

 
老昌辉
吴荣开

    早发——唐 李郢

    野店星河在,行人道路长。孤灯怜宿处,斜月厌新装。草色多寒露,虫声似故乡。清秋无限恨,残菊过重阳。

    10月8日,迎来寒露节气,晨起已感到阵阵凉意。此时,北方已呈深秋景象,白云红叶,偶见早霜;南方也是秋意渐浓,蝉噤荷残。

    “草色多寒露,虫声似故乡。”这是二十四节气中第一个带“寒”字的节气,意味着天气将由凉爽向寒冷过渡。广东流传着这样的谚语:“寒露过三朝,过水要寻桥”。说的是天气变凉了,要注意足部保暖,不宜赤脚蹚水过河或者下田。可见,寒露期间,人们可以明显感觉到气候的变化,防寒应从足部保暖做起。

    寒露过后,气候冷暖多变,昼夜温差变化较大,稍不注意就易着凉伤风,诱发上呼吸道感染。俗话说,“吃了寒露饭,单衣汉少见”。进入寒露后,就不能再“秋冻”了,夜晚温度将会降得更低,因此要特别注意保暖。

    时令养生

    Shi ling yang sheng

    第五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广东省名中医、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名誉院长

    寒露时节养生:平心静气重养肺

    寒露是一年中第十七个节气,标志着季秋的开始。送走美好的九月,迎来金秋十月,我们从处暑、白露、秋分一路走来,到了寒露时节,养生要注意什么事项呢?

    寒意渐重 呼吸道疾病增多

    寒露时节,南方秋天气息浓厚,气温下降,早、晚温差大,空气干燥,阳气衰减,阴气增多,阳气收敛,阴精开始潜藏,人体的生理活动逐渐减慢,新陈代谢减慢。此时,人们除了出现口、鼻、皮肤、大便等干燥的症状外,每因寒温不适,易感外邪,呼吸道疾病明显增多,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慢性阻塞性疾病等慢性呼吸道疾病容易加重。

    天气转冷,人体皮肤的毛细血管因而收缩,引起血液的再分配,

    使循环血量增加,血液则会变得更加黏稠,老年人脑血管意外的发生

    亦会增多。秋天萧条、肃杀的景象使人情绪低落,产生悲秋的情绪,

    抑郁症容易加重,甚至有轻生的举动,亦需密切留意。

    润养润补养阴精 

    寒露的养生重点应该放在养、收、补上,以润养、润补为主,补肺肾,养阴精,但必须注意补不宜急,宜缓缓而图之。 

    寒露食宜味甘润,凉或平性。多吃当蔬果及肉类,如梨、苹果、柚子、核桃、栗子、山楂、杮子、甘蔗、蛇、水鱼等。多食润养食物如银耳、百合、蜂蜜、芝麻、糯米、燕窝、雪蛤膏、花胶、海参等。糊、糕、膏方质润滋养,是寒露不可缺少的补养之品,如杏仁糊、芝麻糊、红枣糕、杞子菊花糕、核桃糕等。 膏方又称膏剂,属“补养”之剂,往往在冬至前后开始食用,以应阴精的收藏。如:秋梨膏、固元膏(核桃红枣阿胶膏)、金樱子膏等。

    广东人有食蛇的习惯,所谓“秋风起,三蛇肥”,三蛇指的是眼镜蛇(俗称“饭铲头”)、金环蛇(俗称“金脚带”)和“过树榕”。三蛇有搜风通络、祛风除湿的功效,最传统的做法是三蛇羹。

    早睡早起  运动量不宜过大

    寒露过后昼短夜长,自然界中的“阳气”开始收敛。此时便是人们保养阳气之时,因此,人们的起居时间也应当做相应调整。《素问·四气调神大论》提到“秋三月,早卧早起,与鸡俱兴”。

    运动应不离“养收”的原则,运动量不宜过大,宜选择轻松平缓的项目,如慢跑、散步、八段锦、太极拳等,出汗不宜过多,尤其是年老、体弱者,以防阳气耗损,影响阴精阳气的收敛内养,出汗后及时更换衣服以防感冒。亦不宜过晚运动,因晚上阳气收敛内藏,运动会扰动阳气,违反养生的原则。

    (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副主任中医师梁可云协助整理)

    讲饮讲食  

    Jiang yin jiang shi

    南海餐饮行业协会会长、旺阁渔村饮食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

    深秋食疗 萝卜唱主角

    如果说白露是从炎热到凉爽的转折,那么寒露就是从凉爽到寒冷的转折了。寒露及之后降温幅度会增加,昼夜温差也会加大,雨水少,天气干燥,人会出现“凉燥”。此时的养生重在润燥、防寒邪入侵,提高机体抗寒能力。

    秋燥是让人烦恼的一件事,中医中对付秋燥的饮食良方就是:“朝朝盐水,晚晚蜜汤。”早上喝点盐水,晚上则喝点蜂蜜水,这既是补充身体水分的好办法,在秋天经常服用蜂蜜,还可以起到润肺、养肺的作用,同时还可以防止因秋燥而引起的便秘。

    人体缺水不能光喝白开水,这时,水果就发挥大作用了。葡萄、香蕉、水蜜桃、雪梨等都是应节佳果,其中常食葡萄,对生津消食、缓解疲劳大有裨益,可帮助血液循环。

    寒露时节,人体容易出现咽干、喉痛、咳嗽、鼻燥、皮肤干燥等症状。为滋阴润燥,建议早餐吃温食,最好喝热粥,因为粳米、糯米均有极好的健脾胃、补中气的作用。在此特别推介一味“甘蔗粥”,市民可将洗干净并切块的甘蔗,加入预先浸泡好的大米,以及马蹄、胡萝卜、粉葛、茅根,煲足一小时即可。这款粥品具有清热

    润燥的良好功效。

    另外,如芝麻、莲藕、核桃、银耳、萝卜、番茄、百合、沙参等滋润食物也应多食。民间自古就流传着“冬吃萝卜夏吃姜”的说法,白萝卜性清凉,适量吃一些改善燥热痰多、肺部不适等症状。其中,白萝卜瑶柱煲鸡肉、萝卜煲鲗鱼、萝卜焖鱼头都是不错的时令佳肴。今期,我将为大家重点推荐白萝卜鲗鱼汤。

    值得谨记的是,饮食以清淡为优,劝各位“忍忍嘴”,不食或者少食辛辣、熏烤之物,寒冷食物也少碰为宜,避免给身体“火上加油”。

    当季美味 白萝卜鲗鱼汤

    ●主料:鲗鱼 2条、白萝卜 1个、姜、葱花、芫茜

    ●烹饪方法:鲗鱼洗净用厨纸抹干净,然后在鱼身涂上油、盐,腌一会。然后把煎锅烧热(必须够热,煎鱼才不粘锅),加适量的油,用几块姜起锅,放入鲗鱼煎至两面微黄色。然后立刻倒入清水,猛火煲滚后转入砂锅里,再小火煲15分钟。白萝卜切成丝,放入鱼汤内加大火再煲滚,然后加入适量楜椒粉,慢火煲10分钟。放入调味料、芫茜、葱花即可。

    统筹/珠江时报记者  付艳霞

    采写/珠江时报记者 苏绮玲  戴欢婷

    讲古仔

    Jiang Gu Zai

    中秋夜烧番塔寓意生活红火

    9月24日傍晚6时许,松塘村锣鼓喧天、鞭炮齐鸣,醒狮冒雨从松塘村孔圣庙起鼓出发,步青云路,登翰林门,最后到达番塔旁。此时,村民已在番塔前摆放好月饼、水果,并打开塔底的炉口,待祈福仪式完毕后,便点燃塔中禾草。瞬间,番塔顶端冲出漫天星火,璨若星河。

    中秋夜烧番塔是西樵松塘村、丹灶仙岗村、罗村上柏村等地的传统民俗活动,一直以来备受关注,寓意兴旺、财旺、丁旺。番塔火苗高升就代表吉祥,升得越高,烧得越旺,就预示着生活越好。

    “烧番塔”这一民俗活动源于汉人反抗元朝残暴统治的起义信号,当年明太祖朱元璋起事,以点火烧番塔为号。后来,“烧番塔”演变为今日秋收祈福,把“番鬼仔”放进火炉里烧,更有寄予生活红红火火之意。解放后,虽然不再存在“举烟火而为信号”的作用,但“烧番塔”却成了习俗流传至今,逐渐演变成“游戏”的性质而在江西、广东、广西等地流传。

    重阳登高 逛狗仔墟

    每逢重阳节,“狗仔墟”就在西樵官山城区三公里的街道开墟了。从四面八方赶来的商贩摆卖琳琅满目的商品,熟知西樵“狗仔墟”民俗的客人也早早来趁墟。商品琳琅满目,市民摩肩接踵。

    据西樵老人介绍,“狗仔墟”的形成有三个版本:一是说每到重阳都有几万游客来西樵登高,精明的商家就来到西樵山下官山城区设摊。由于大家来去匆匆,像狗仔那么快,所以名曰“狗仔墟”;二是当年农村很多人家养猪仔、狗仔、鸡仔等六畜,一到重阳节,很多人把狗仔猪仔挑到城区卖,人们就称之为“狗仔墟”;三是农村都喜欢小孩子像狗仔一样健康成长、活泼可爱。每到重阳,大人都要带孩子登高趁墟,所以就称墟为“狗仔墟”。

    据《西樵山志》记载,重阳登高的习俗于唐代从中原传到南粤,迄今已经有1000多年历史了。而每年重阳都吸引了众多人们前来登高。因为重阳客流量大,聪明的西樵人就把家里的农副产品、丝织品、茶叶拿来交易。加上重阳正好是人们秋收冬藏的季节,西樵商家也把各种货物拿到城区摆卖。

    庞大的商机慢慢吸引了四面八方的群众和商家,每到农历九月初八上午就开始涌向西樵官山城区。跑江湖的,耍把戏的民间艺人也来凑热闹。随着时间的推移,西樵重阳墟成为了珠三角地区独有的“庙会”。有老人说,粤语中的“狗仔”就是醒目、跑得快的意思。冠之为“狗仔墟”是因为商家、客人都来去匆匆,两天两夜就散档。

    整理/珠江时报记者 欧晓敬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珠江时报社

珠江时报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