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大声公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8月05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屋主注意!出租屋未登记备案最高罚一千

 

    南海是个人口密集区域,在册登记流动人口189万人。每一个来南海的人都希望能在这里有个安全稳定的居家场所,出租人也都希望自己的房子能租给让人放心的租客。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南海政府部门又有新动作了。

    ●为何要办理房屋租赁登记备案?

    目前,南海登记(备案)出租屋18.9万栋(套),出租屋既是消防安全隐患藏身和事故多发地,也是违法犯罪行为高发地。有数据显示,全区80%治安性事件发生地在出租屋,这说明原来管理的手段、模式有缺陷。

    为解决这些出租屋管理“老大难”问题,南海在全国率先以政府名义出台出租屋管理方案(《南海区出租屋综合治理及公共服务准入机制工作方案》),建立将出租屋违规行为纳入全区信用全链条约束机制(包括屋主和租住人员);并实行出租屋登记(备案)制度,对不符合消防、房屋使用安全标准的出租屋,不予办理出租屋租赁登记(备案)证明,坚决不允许出租。

    ●哪些出租屋需要办理房屋租赁登记备案?

    方案所称的出租屋,包括国有土地上的住房、农村集体土地上宅基地住房。旅业式出租屋等提供人员居住的场所由公安机关结合治安旅业管理相关规定,参照此方案执行。

    ●出租屋未登记备案

    ,个人和单位将受到哪些处罚?

    根据《佛山市居住房屋出租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出租屋未依法登记备案的,流管机构将通报至住建管理部门,并由住建管理部门责令限期改正;个人逾期不改正的,处以1000元以下罚款;单位逾期不改正的,处以1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罚款。同时,根据《佛山市居住证实施办法》规定,未依法登记备案的出租屋,该房屋的承租人不符合条件办理居住证。

    ●如何办理出租屋租赁登记(备案)证明?

    南海区对出租屋实行分类管理制度。

    第一类

    已办理确权手续或已依法办理竣工验收的出租屋

    对于按照相关规定,办理不动产产权登记(房产证)或办理《南海区农村个人自建住房规划施工验收备案表》、《房屋建筑工程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表》的出租屋,可直接办理出租屋租赁登记(备案)证明。

    第二类

    未办理确权手续或未依法办理竣工验收的出租屋

    1.符合有关文件精神的,可以依照相关规定补办不动产产权登记(房产证)或工程竣工验收手续的房屋,参照第一类房屋做法执行。

    2.对于不符合确权情形,但符合消防、房屋使用安全标准的出租屋,按照有关文件的规定,对于此类历史遗留问题的宅基地出租屋,完善相关手续后,可办理出租屋租赁登记(备案)证明。

    3.既不符合确权情形,又不符合消防、房屋使用安全标准的出租屋,不予办理出租屋租赁登记(备案)证明,坚决不允许出租。

    其他要求

    办理出租屋租赁登记(备案)证明的房屋还应保证最小出租单位、人均面积、居住人

    数,以及符合建筑结构、消防、治安等标准。不得将房屋出租给无合法有效身份证明的人员,并保证出租屋具备基本的生活条件和安全设施,不符合标准的不予登记(备案)。

    文/珠江时报记者 程虹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珠江时报社

珠江时报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