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廿四味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8月05日 星期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立秋到,你 “啃秋” 了吗?

 
第五批全国老中医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人工作指导老师、广东省名中医
吴荣开
南海餐饮行业协会会长、旺阁渔村饮食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

    立秋时,北斗指向西南。从这一天起秋天开始,秋高气爽,月明风

    清。旧时南海民间有“啃秋”的习俗。“啃秋”,也称“咬秋”,据狮山镇官窑镇志的主编陈炳松介绍,

    “啃秋”就是在立秋这天吃西瓜或香瓜,寓意炎炎夏日酷热难熬,时逢立秋,将其咬住。

    “啃秋”抒发的,实际上是一种丰收的喜悦,寓意五谷丰登。而且传说在立秋这天吃了西瓜就可以不生癞痢,还可以防止秋季腹泻。立秋时节天气依然很热,立秋之后仍有一“伏”,“秋老虎”依然存在,要注意防暑。尤其是南方此节气内还是夏暑之时,同时由于台风雨季节渐去了,气温更酷热,因而中国医学对从立秋起至秋分前这段日子称之为“长夏”。

    立秋养生滋阴润燥  

    “养肺”

    立秋是夏秋之交的重要时刻,自然界从“生长”转向“收藏”,凡精神情志、饮食起居、运动锻炼、皆以养收为原则。因此,立秋养生重点在于滋阴润燥“养肺”。

    天气干燥暑湿未消 呼吸道疾病增多

    中医学认为人体是一个有机的整体,人与外界环境也是息息相关的。立秋天气逐渐转凉,阳气开始消减和收敛,但暑湿未消,仍有脘腹痞满、大便不爽、口腻食少、疲倦乏力等湿热困阻脾胃的症状。

    秋天燥气当令,其性干燥,

    人们常常出现咽干鼻燥、口干渴饮不止、皮肤干燥,甚至大便干结等症。肺与秋气相通,燥邪犯肺,易患咳嗽、感冒等肺系疾病,慢性呼吸道疾病也会在此时加重。

    “秋气肃杀,应于肺”,秋季应该特别重视对肺脏的调养。

    切忌悲忧伤感 保持平和宁静

    立秋后应注意调节情志,秋季使人易产生悲秋的情绪,是抑郁焦虑症容易加重的季节。而心理、情绪的变化与体内的神经、内分泌和免疫系统关系密切,当人受到负情绪影响时,身体的免疫力会下降,容易患上各种疾病。

    《内经》要求的“使志安宁,无外其志”,就是要求人们要保持心情舒畅,切忌悲忧伤感,即使遇到伤感的事,也应主动予以排解,以避肃杀之气。同时还应收敛神气,以适应秋天容平之气。因此,秋季平和宁静才能养肺气。

    早睡早起慢跑 出汗不宜过多

    在起居调养方面,立秋天气仍旧炎热,此时“秋老虎”肆虐,但早、晚温差大,阳气开始收敛,运动应不离“养收”的原则,运动量不宜过大,宜选择轻松平缓的项目,如慢跑、散步、八段锦、太极拳等。

    出汗不宜过多,以防损伤阳气,尤其是年老、体弱者,亦不宜过晚运动,因晚上阳气收敛内藏,

    运动会扰动阳气,违反养生的原则。夜晚莫贪凉,尤其入睡后要注意预防受凉。

    另外,秋气主“收”,养生的第一要诀是顺四时而养,应遵循秋天“收”的特性, “早卧早起,与鸡俱兴”,早卧以顺应阳气的收敛,早起以使肺气得以舒展,防止收敛太过。适当增加午睡时间,以保证有充足的睡眠时间。

    甘润少辛增酸  滋阴润燥养肺 

    《素问·脏气法时论》说:“肺主秋……肺收敛,急食酸以收之,用酸补之,辛泻之”。可见酸味收敛肺气,辛味发散泻肺,秋天宜收不宜散,所以要尽量少吃葱、姜等辛味之品,适当多食味甘、偏凉、偏酸食物,如梨、甘蕉、

    葡萄、猕猴桃等。

    从立秋开始,气温都会逐渐由热转凉,昼夜温差加大,但暑气未消,暑湿仍在,人体的生理活动仍较旺盛,仍应及时适当补充必须的营养物质,又因立秋天气干燥,应补充津液。

    (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副主任中医师梁可云协助整理)

    谨防上火

    “贴秋膘”

    为时尚早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写道:“七月节,立字解见春(立春)。秋,揪也,物于此而揪敛也。”立秋即是秋季的开始,人们在享受秋高气爽的同时,也别忘了它还带来了时令主气——燥。秋燥对人体会产生什么影响,又该如何应对呢?

    中国民间有“贴秋膘”说法。夏季因为缺觉、出汗、食欲不高等原因,使得身体消瘦,体质下降,提倡立秋后要把身体亏欠的通过食疗补起来。但在广东,火辣辣的太阳相较立秋之前反而更甚了,有网友更是笑言“大广东立冬都在防暑,更何况是立秋啊!”可见, “贴秋膘”还为时尚早,各位街坊无需急于此时进补。

    立秋过后,湿热的天气慢慢会转为干热,饮食适宜滋阴润燥,要注意“秋老虎”发威,谨防天热上火。从养生角度来看,沙参、玉竹、雪耳、肇实、薏米、雪梨干等都是当季的明星食材,用来煲或者炖瘦肉,亦可加入飞过水和经炒过的猪骨或者猪肺。这款汤品口味清淡不油腻,男女老少都非常容易接受。其中,雪耳是主打的招牌菜,用蛋白来蒸炖,无论是其软滑口感还是润燥生津的功效,都不逊于名贵的燕窝。

    燥热伤肺,立秋后成了养肺润肺的最佳时机。大家可以适度多吃乌骨鸡、猪肺、蜂蜜、芝麻、豆浆、藕、核桃、花生、梨等柔润的食物,但要结合个人体质、肠胃功能酌量选用。汤品方面,大家不妨试试南北杏雪梨炖猪肺,它能够起到润肺止咳的重要作用。另外,还推荐大家适量品尝花生糊、芝麻糊,促进滋养调气、健脾胃和润肺化痰。

    月度靓菜:雪耳蒸蛋白 推荐人群:一般人群均可 材料:雪耳、蛋白、白砂糖、水

    烹调方法

    想要把雪耳做得跟燕窝一样幼滑,可将雪耳浸泡一小时,趁它尚未有黏液释放出来、较为干爽时,把蒂头及周边的一小撮剔除,避免残留酸味;然后将雪耳叶片切成烟丝一样细小;再用水浸泡,期间不断换水,过程约六七个小时;入锅焖焗直至软化略带爽口为止。

    接着根据个人口味加入适量白砂糖炖煮(先加糖再炖较为爽口;喜欢软滑口感的街坊,可在雪耳煮好后再放入砂糖),十来分钟即可上锅。

    按照1斤蛋白对1斤1两水的比例,将蛋白冲开搅拌好,控制好时间蒸熟即可。最后将软糯香滑的雪耳铺在蒸好的蛋白表面,一道让人垂涎三尺的“雪耳蒸蛋白”就可以上桌供您品尝了!品

    立秋有哪些特别的习俗?

    吃糍粑

    立秋吃糍粑是梅州地区的传统习俗,既是喜庆丰收,又可以强身补“中气”,更重要是糍粑是圆的凝聚,团圆的象征。立秋时节,做秋社,打糍粑,食糍粑,送糍粑,蕴含着浓浓的乡土气息。吃糍粑时沾上芝麻、花生、糖后即可入口,味道清香,甜润可口,舒气和胃。

    煮汤籺

    每到立秋,茂名高州石板镇和潭村便锣鼓喧天,张灯结彩,村民欢天喜地庆祝“立秋节”。高州石板镇是有名的大米之乡,盛产水稻。每到立秋节,很多村庄有庆祝立秋节的习俗,当地人称“做禾了”。

    每到这个节日,村民都会做“煮汤籺”来招待客人。籺皮用熟糯米所做,中间包了韭菜、猪肉、萝卜、虾米、花生等,由于煮汤籺包的馅料多,中间很饱满,有点像放大型的饺子。

    吃菜茶

    “立秋茶”是汕尾城区和顺村村民延续传统的生活习俗,在立秋这一天,主人家炒菜茶,与亲朋好友齐聚一堂吃菜茶。立秋后暑气难消,气温较高。按照和顺村老一辈人的说法,立秋了,蔬菜瓜果成熟,吃菜茶一来庆祝果实丰收,二来可以增加人体对蔬菜类维生素的摄取,达到消暑的作用,增强老人小孩们的抵抗力。

    食秋桃

    在浙江杭州一带有立秋日食秋桃的习俗。每到立秋日,人人都要吃秋桃,每人一个,桃子吃完要把桃核留藏起来。等到除夕,不为人知地把桃核丢进火炉中烧成灰烬,人们认为这样就可以免除一年的瘟疫。

    “贴秋膘”   

    “贴秋膘”在北京、河北一带民间流行。这一天,普通百姓家吃炖肉,讲究一点的人家吃白切肉、红焖肉,以及肉馅饺子、炖鸡、炖鸭、红烧鱼等。

    吃 “福圆”

    立秋节气是台湾龙眼的盛产期。人们相信吃了龙眼肉,子孙会做大官,而且龙眼又称为“福圆”,所以有俗谚:食福圆生子生孙中状元。

    文/珠江时报记者 戴欢婷 苏琦玲 付艳霞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珠江时报社

珠江时报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