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品牌企业 够晒威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7月01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坚美铝业 全球十座最高楼有一半用它的产品

 
■世界最高的十座摩天大楼里,其中五座大楼选用了坚美铝材。

    正是对质量文化的坚守,才成就了坚美享誉全球的品质。在全球440米以上十大超高层(≥441米)建筑中,有5座幕墙工程全部选用坚美铝型材,而目前中国300米以上的标志性建筑有67幢,其中有24幢使用的铝型材来自坚美。

    位于南海区海八路金融公园珠三角工匠精神展示馆里,走到坚美铝材企业展厅大门前就可看到,荣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的红色大字显得格外亮眼,这是南海铝材的荣耀,也是坚美铝材的实力展现。

    展厅内一个多媒体沙盘的模型更让人震撼,也足令南海人骄傲:世界最高的十座摩天大楼里,其中五座大楼有坚美铝材的支撑,人民大会堂、中央电视台新台址、钓鱼台国宾馆、迪拜大厦等这些人们耳熟能详的国内外知名建筑,均选用坚美铝材。

    行内话言,“世界铝材看中国、中国铝材看广东、广东铝材看南海”,这是对南海铝材实力的认可。南海创建了全国首个铝型材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和全国首个出口铝型材质量安全示范区,其骨干企业均有坚美。坚美作为南海土地上成长起来的民企,也是改革开放中发展起来的珠三角民营制造业企业的缩影。

    坚美“黑科技”展馆向市民开放

    能够抵挡步枪子弹的防弹门窗;窗外八级台风暴雨,窗内却滴水不漏;窗外116分贝的噪音,在室内骤减至62.3分贝……在坚美铝材展馆内,市民不仅可以看到坚美这一南海杰出民企的发展密码的“解码”,还将在“门窗五性体验区”等互动区域体验系列“黑科技”,打破对传统门窗的认知。

    南海区政府为呈现珠三角制造业三十多年来波澜壮阔的工业发展史、大力弘扬与传承工匠精神,在广东金融高新区的金融公园内(广东金融高新区地铁站旁)创办珠三角工匠精神主题展示馆,成为广东制造工匠精神的全新地标。坚美铝材作为南海铝材这一支柱产业的代表性企业,设立了单独的企业展馆。

    两度迈上中国质量之巅

    创业25年,坚美从最初的只有一台熔铸炉和一台挤压机的小作坊,成长为中国铝型材行业中技术创新、质量领先、品牌优秀的领军企业。成就这个传奇的背后,是坚美实践正确发展路线的结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坚美铝材的发展史,正是企业践行高质量发展,实现“三个转变”的典型案例。

    在2016年3月,坚美荣获第二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2017年12月,坚美铝材再次入选第三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公示名单。而在2013年,坚美就已经作为行业代表参与制定出我国首个铝型材国际标准(ISO28340《铝及铝合金阳极氧化复合膜》),参与制修订国际、国家及行业标准达109项。

    走进坚美铝材展馆,迎面而来的是“坚持追求完美”六个大字,这六个大字是坚美人的核心价值观,是坚美员工做人做事的准则,是坚美质量文化和工匠精神的写照。从1993年坚美创始之初,曹锐斌、曹湛斌先后两位董事长矢志为用户生产“品质过硬”的产品,他们提出的“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到最好”的理念成为坚美人不懈的追求。

    也正是对质量文化如此的坚守,才成就了坚美享誉全球的品质。在全球440米以上十大超高层(≥441米)建筑中,有5座幕墙工程全部选用坚美铝型材,占50%,而目前中国300米以上的标志性建筑有67幢,其中有24幢使用的铝型材来自坚美。

    创新引领迈向新型制造业企业

    核心技术靠化缘是要不来的,只有靠自力更生。目前,坚美公司已申请国际发明专利6件(授权1件、申请中5件)及17件国家发明专利在内的500多件核心技术专利,已经形成了“超高层建筑幕墙型材解决方案、门窗系统解决方案、高端工业铝型材生产及应用技术、绿色低碳和智能制造技术”四大核心技术,成为行业唯一承担 “十一五”、“十二五”及“十三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研究项目(环境友好型门窗等)的企业,研发出国防岛礁建设用系统门窗(耐高盐、高湿、高温)、三防门窗(防弹、防爆、防撬)系列产品,并联合研发出弥散强化铝合金材料、精密喷射成型等工业型材应用技术。

    如今,在高端工业铝型材方面,坚美工业铝材产品已广泛应用于轨道交通、光伏太阳能、民用电子设备等领域。在门窗系统解决方案方面,坚美研发的产品主要性能指标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技术创新的背后,是真金白银的大手笔投入。坚美公司已经建有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国家认可实验室、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广东省坚美技术研究院等研发和保障平台,近三年研发费用达9.3亿元,每年研发投入增速保持4%以上。

    部门声音

    南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质监)

    中国质量奖是我国质量领域的最高荣誉,其评选表彰工作由国家质检总局负责组织实施,评选极其严格,坚美作为南海铝材的杰出代表,是第二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获得者,近期再次入围第三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公示名单,是极其难得的,彰显了背后先进的质量管理理念,也是贯彻“坚持追求完美”核心价值

    理念的成果。

    南海在坚定实施“以质取胜、技术标准、品牌带动”三大战略,希望广大企业,在坚美铝材等标杆企业的带动下,更加重视质量管理,不断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南海的质量强区建设。

    

    南海区经济和科技发展促进局(经贸)

    “世界上没有落后的产业,只有落后的企业。”南海是我国产业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完善的铝型材产销集散地,建有国内唯一的全国铝合金型材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和广东省出口铝型材质量安全示范区,坚美铝材均是两个示范区的骨干企业。近年来,坚美作为南海铝材企业杰出代表,依靠实施技术创新和品牌战略,在行业洗牌中脱颖而出攀上高峰。坚美的发展,让人们看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所迸发出来的生机与活力,南海政府部门也将继续支持铝材产业的转型升级。

    文/珠江时报记者 李年智 通讯员 刘勇杰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珠江时报社

珠江时报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