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生活服务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狮山树本周讯

第02版
重点

第03版
重点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5月16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生育津贴怎么领?这些知识你要知

    申领生育津贴需要符合什么条件?要如何办理?能领多少钱呢?丈夫买了生育保险,妻子可以用吗?孩子出生后,要怎样办理医保?……生育是人生一件大事,不过,关于生育津贴的这些知识,准爸妈们都知道吗?本期一起来看看相关解答吧!

    Q1:

    职工妈妈如何办理生育津贴?

    备注:

    1、符合国家计划生育政策的参保职工申领生育保险相关待遇时,应当先到计生部门办理登记手续。

    2、为确保表格填写的准确性,避免填写错误导致来回跑腿,建议办理业务时一同带备参保职工的相关材料以供自行核对。请确保所填承诺内容与事实相符,若发现提供虚假材料或陈述虚假的,将追究有关法律责任。

    Q2:

    职工妈妈可以享受生育津贴假期多少天?

    女职工生育津贴享受假期天数:

    ●顺产的98天;

    ●难产的增加30天;

    ●生育多胞胎的,每多生育1个婴儿,增加15天;

    ●女职工怀孕未满4个月终止妊娠的,根据医疗机构的意见,享受15天至30天产假;

    ●怀孕4个月以上7个月以下终止妊娠的,享受42天产假;怀孕满7个月终止妊娠的,享受75天产假。

    实施计划生育手术津贴享受假期天数:

    ●取出宫内节育器的1天;●放置宫内节育器的2天;●施行输卵管结扎的21天;

    ●施行输精管结扎的7天;●施行输卵管或输精管复通手术的14天。

    备注:分娩或终止妊娠时同时施行节育手术,或同时施行两种节育手术的,合并计算假期。

    Q3:职工妈妈可以领

    取多少生育津贴?

    生育保险基金计发生育津贴,按照职工生育或者施行计划生育手术时用人单位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除以30再乘以规定的假期天数计发。

    举个例子:以单位上年度职工缴费平均工资3147元为例,即3147/30*98=10280.2元。

    用人单位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按照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核定的本单位上一自然年度参保职工各月工资总额之和除以其各月参保职工数之和确定。用人单位无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生育津贴以本单位本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为基数计算。

    生育津贴高于职工原工资标准的,用人单位应当将生育津贴余额支付给职工;生育津贴低于职工原工资标准的,差额部分由用人单位补足。职工原工资标准,是指职工依法享受产假或者计划生育手术休假前12个月的月平均工资。职工依法享受假期前参加工作未满12个月的,按其实际参加工作的月份数计算。

    Q4:

    丈夫参保,妻子可以享受待遇吗?

    《社会保险法》第五十四条规定:“用人单位已经缴纳生育保险费的,其职工享受生育保险待遇;职工未就业配偶按照国家规定享受生育医疗费用待遇。所需资金从生育保险基金中支付。”根据该规定,男职工的未就业配偶可按照国家规定享受生育医疗费用待遇。详情可看右方表格。

    Q5:

    新生儿医保如何办理?

    宝宝刚出生,抵抗力较弱,容易生病,严重还要住院!可是你知道吗?在佛山,新生儿一样可以办理医保,为了以防万一,建议家长们一定要及时为新生宝宝参加医保。

    办理条件:

    1、户口要求:新生儿必须先入户,才可以办理医保。

    2、户籍条件:本区户籍新生儿或本市就业的异地务工人员(含港、澳、台)的符合条件的新生子女。

    符合条件是指:异地务工人员在本市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累计缴费满1年且处于参保缴费状态,或者夫妻一方为本市户籍并参加本市基本医疗保险。

    3、时间要求:出生90天内参保缴费的,可追溯宝宝出生之日起至参保之日的医疗费用,即从其出生之日起所发生的符合政策范围内的医疗费用,按规定由居民医保基金予以报销。

    新生儿参保材料:

    1、户口簿(复印户口簿首页、新生儿页),验原件收复印件;

    2、新生儿《出生医学证明》,验原件收复印件;

    3、家庭首次参保或扣费账户变动的,提供同一户口家庭成员中国农业银行的活期存折或借记卡(使用借记卡的需提供银行柜台出具的小票),验原件收复印件,卡里要有足够划扣的钱。

    4、办理人身份证(同一户口家庭成员可代办),验原件收复印件;

    5、符合参保条件的异地务工人员新生儿子女,还需提供父母一方的参保证明(可自助查询打印)、身份证原件复印件,并填写《佛山市南海区异地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申报审批表》。

    备注:新生儿办理医保可以报销多少?一年最多70万,其中基本医保30万,大病保险40万,纳入社保报销范围的医疗费用市内三类医院报85%,二类医院90%,一类医院95%。撰文/整理 刘浩华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珠江时报社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