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封面策划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狮山树本周讯

第02版
重点

第03版
重点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5月16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狮山这些文化场馆,你最想去哪个?
5月 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周讯》送上全镇公共文化场所参观指南

    在狮山住了这么久,你了解这座城市吗?有人说,想了解一座城市的历史,就去逛逛这座城市的博物馆。本周六(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也是佛山提出建设“博物馆之城”后迎来的第二个国际博物馆日。未来,佛山将围绕建设“博物馆之城”的目标,实现每10万人拥有1家博物馆的目标。而在狮山,有哪些博物馆(文化场馆)值得参观?赶紧来看看这份由《周讯》为您打造的全镇公共文化场所参观指南。

    官窑

    官窑黄少强艺术馆

    ●地点:佛山市南海区驿园西路7号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8:30-17:00

    ●特色:

    黄少强艺术馆占地面积近500平方米,展板面积600多平方米。展览内容分为黄少强艺术足迹和黄少强绘画作品真迹、黄少强生涯实物展示三大部分。黄少强是南海官窑群岗小江村人,曾先后师事岭南画派创始人高奇峰、高剑父。抗战时期冒着敌人的炮火深入前线写生,先后在长沙、广州、佛山和香港举办抗战画展,其人格及画品均受到画坛的尊敬和赞誉。黄少强艺术馆的落成与开放,对下一代的教育非常有帮助,除了艺术造诣方面的传承,黄少强的爱国主义精神、悲天悯人的情怀也是值得发扬的。

    官窑同人善堂

    ●地点:凤源西路与振兴北路交叉口北100米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8:30-17:00

    ●特色:

    同人善堂始建于1898年,由黄梓林、刘凤祥、陈沛然等善长仁翁集资兴建,是当时扶贫济困、施粥赠药的场所。在2013年下半年,官窑商会发动热心人士,共同出资,对同人善堂进行了原貌重建。同人善堂作为有着116年历史的古老建筑,承载了前辈先贤善与人同的慈善思想。

    善堂修好后常设人员三名:一名老中医,负责免费为穷人诊病、施药;一名讲古佬,每日定时到善堂讲行善积德的历史故事,善堂内设有讲古台,台下有几十张横头凳,四乡农民趁圩后便来听古仔;另外一个就是勤杂,负责打扫卫生、供应茶水和免费施粥。同人善堂对外来流民、乞丐给予施饭、施药,对病亡者免费安葬。

    小塘

    狮山树本善堂

    ●地点:狮山镇狮北银岗圩(狮山树本小学对面)

    ●开放时间:由于修缮,近期不对外开放

    ●特色:

    狮山树本善成立于清光绪五年(公元1879年),起初名为“流芳本堂”,由热心公益的乡绅富豪和海外侨胞捐资创建。1888年,“流芳本堂”改名为“树本善堂”,取“树立基本,以善心为怀”之意。1893年开始,善堂雇请坐堂医生,赠医施药,历时67载。

    游客从前院“道义之门”正门进入,将看到有朱森林、黎子流等名人题字的盖碑廊,前院环境幽雅,设有施米、施药、施钱雕塑群像。最引人瞩目的是,前院围廊上,设有五个橱窗,展示了2011年第一届狮山“树本印记”评选的十大入围事迹,也有2013年的初选21个入围事迹,相当于树本善堂的“名人堂”和荣誉榜,传承、传递着树本精神的真谛。走进中庭主建筑,将看到全新面貌的树本善堂主体建筑,入口左厢房增设赠医施药场景,并设医局、药房;入口右厢房设展览厅。继续往里走,游客可在中院欣赏到树本善堂历史展览等。

    燕溪古庙(村史馆)

    ●地点:狮山镇狮中陈洞村●开放时间:早上8点-下午6点

    ●特色:

    燕溪古庙始建于明清年代,重修于清朝道光年间,1996年又再重修,现庙中虽无供奉神佛,精致的雕花和壁画依然难掩其当初的光芒。2017年狮中村再次修缮,将其打造成村史馆。通过展示村落发展历史、历代名人乡贤和狮中村独具的红色典故,做好历史文化传承。燕溪古庙通过修旧如旧,成为既传承历史文化,又展现新时代党建的村史馆,内部划分为义民烈士纪念区、农耕文化区、狮中村发展历程展示区、狮中陈洞介绍区、学习园地、休闲活动区、乡约室、舒适庭院和燕溪微书屋等区域九大区域,将狮中村的发展历程、村规民约、乡贤典范、各经济社的风貌一一展现。

    大圃

    南海环保科普展厅

    ●地点:佛山市南海绿电再生能源有限公司5号

    ●预约电话:0757-81205588●开放时间:

    A、瀚蓝环境南海固废处理环保产业园:全年,请提前预约参观。

    B、南海环保科普展厅:计划6月对外开放,请提前预约参观。

    ●特色:

    瀚蓝固废产业园的环保科普展厅分为水、空气、土壤等几个主题,每个主题都安排了各种趣味互动体验项目。例如空气主题展厅收集了各种气味的气体,可以让参观者直观了解空气污染的危害。此外,这里也设置了空气幕墙,运用科技的手段讲解空气中的分子。据悉,环保科普展厅约2000平方米,预计在今年6月份正式对外开放。

    除了环保展厅,园内还建有环保科普公园。产业园内不仅拥有先进的环保设施设备,更拥有业内专业的科普教育导赏队伍,每年接待来自珠三角、港澳等地区的各年级学生和市民,以及全国各省市闻名而来的政府代表等超过一万人。通过新颖有趣的参观互动方式,产业园让参观者在参观的过程中了解城市固体废弃物处理的先进流程概况,以及现今世界环保处理技术的发展。

    正简文化艺术馆

    ●开放时间:全年,团体请提前预约参观。

    ●预约电话:0757-85501015●地址:狮山镇颜峰社区叶正简纪念馆

    ●特色:

    依山傍水而建,宋代红石墙基、清白麻石柱、石天阶……位于颜峰社区的正简文化艺术馆,又叫叶氏大宗祠、叶正简纪念馆。其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始建于公元1201年左右,至今超过800年历史。

    走进祠堂内堂,这里摆放着一幅画像,画中人物就是南宋一代丞相——叶正简。25岁时考中进士,后官至宰相,为官清廉,一心为民,后世评价“清廉公忠”。

    除此之外,每年8月,大圃社会管理处都会在正简文化艺术馆举行开笔礼。“开笔礼”俗称“破蒙”,寓意孩童从此打开蒙昧的眼睛,踏上求学的人生之路,是古时人生四大礼之一。孩子们通过正衣冠、茶敬师长、朱砂开智、启蒙描红写人字等步骤完成人生一项重要礼节,希望将来做栋梁之才。

    正简文化艺术馆是颜峰重点提升的项目之一。如今的正简文化艺术馆相比之前更为敞亮,尚学文化在这里能够一览无遗。

    罗村

    叶问纪念馆

    ●地点:狮山镇罗村乐安西街21号

    ●开放时间:早上9:00到12:00,下午14:00到17:30

    ●特色:

    叶问纪念馆占地800平方米,2012年1月14日正式开馆。叶问纪念馆将被修建成一座传统的二进式仿古建筑,两层楼高,设有历代先贤堂、思源堂、名人堂、练拳场等。纪念馆分为祠堂和民居两组建筑,民居部分正是仿照叶问位于莲花路的大宅“桑园”所建。纪念馆整体为一座典型的民末建筑,灰色的墙身、色彩明快的满洲窗、精雕细琢的山花,陶塑、壁画色彩焕然一新,独具中西合璧的岭南风味。

    芦塘村史馆

    ●地点:狮山镇罗村芦塘社区

    ●开放时间:今年下半年正式对外开放

    ●特色:

    芦塘村史馆,原为芦塘旧村列圣宫。因得村中族人长久以来悉心保护,整体建筑结构仍保存完好。后于2018年遵循修旧如旧的原则,对整体建筑进行了保护性修缮。

    同时为充分活化修缮后建筑的用途,故将列圣宫和一旁的平房,统一规划合理改造为芦塘村史文化馆和华佗诞民俗文化馆,统称芦塘村史馆。该馆整体以芦塘核心精神文化的孝善之德为主线,辅以详述芦塘数百余载年间具代表性的本土文化如华佗诞文化习俗等,并从寻根、仁者、古建、风俗、育人和荣誉等几个方面,以文字资料和图片实物的方式,多角度多维度地进行立体展现。

    统筹/何万里

    撰文/摄影 何万里 曾雯 李福云 吴泳 梁凤兴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珠江时报社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