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执法之声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狮山树本周讯

第02版
重点

第03版
重点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5月16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7间宅基地、六千方违建棚架罗村依法强拆“两违”建筑
执法队对违建宅基地实施断电措施。

    近段时间,结合“霹雳行动”,罗村查治办组织城管、供电所等部门组成联合执法队,打击辖区内违建行为。其中查处联星、白沙桥社区7间宅基地违建,清理违建棚架12个,棚架面积6000㎡。

    上月底,根据举报线索,执法队来到违建宅基地。行动中,执法人员责令在场违建业主立即停工,自行拆除违建,并对7间违建宅基地实施断电措施,暂扣一批电箱、电缆等施工设备。

    违建不止宅基地。近日,罗村查治办接上柏社区反映,辖区内几个连片的废品回收加工点铁皮屋部分棚顶,被大风摧毁,钢架悬在空中,现场情况危险。接报后,罗村查治办迅速组织人员安排清场,并对4栋砖石混合铁皮结构的违建物进行拆除。事后,罗村社会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再次组织人员到上柏金岗工业区进行全面综合整治,彻底拆除清理剩下违建棚架及剩渣。经过5天奋战,上柏金岗工业区高铁旁违建棚架已全部拆除,共拆除违建棚架12个,涉及面积6000㎡,目前正进行填土复绿。

    罗村查治办方面表示,按照“早发现、早制止、早拆除”的原则,将对发现的新增两违即查即拆。下一阶段,将继续保持快速拆除的力度,形成露头就打、出土就拆的高压态势,各部门密切配合,发现一起,拆除一起,严厉打击“两违行为”,有效遏制新增“两违”。

    撰文/杨世聪

    链接 发现违建可这样举报

    1、对于违法建筑,可依法强制拆除程序

    《佛山市违法建设查处暂行办法》规定了强制拆除程序,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镇政府作出限期拆除的决定后,当事人在法定期限内未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在依法履行公告、催告等程序后,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应当立即向本级人民政府报告,本级人民政府应当自收到报告之日起十五个工作日内书面责成城市管理行政执法等部门依法强制拆除。

    2、逾期不改对建设单位和个人都开罚

    对于违法建设,可不是拆除就完,还可能面临不予登记

    甚至罚款的后果。

    《办法》规定,任何单位、个人可通过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镇人民政府向社会公布的信箱、电子邮箱和全市统一的电话投诉、举报违法建设行为。

    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镇人民政府接到投诉、举报后,应当及时进行调查处理,符合受理条件的,应当予以受理。有明确投诉、举报人的,受理机关应当将受理情况告知投诉、举报人。

    违法建设不仅存在安全隐患,也不利于城乡土地的规划、建设与管理。遇到违法建设行为,狮山市民可以积极拨打0757-12345进行举报投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珠江时报社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