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小城大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狮山树本周讯

第02版
重点

第03版
重点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5月16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狮山镇召开第二季度消防安全工作会议
6月 20日前完成全镇排查整治
狮山镇召开第二季度消防工作会议。
对违规住人厂企进行断电查封处理。

    5月13日,狮山镇召开第二季度消防安全工作会议,会上解读了《狮山镇消防安全领域重点专项整治行动方案》。根据方案,狮山将对全镇村级工业园内“三小”场所、出租屋、工业建筑、公共场所、在建工地等开展专项整治。

    会议传达了4月15日省、市第二季度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暨消防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强调必须认清形势,持续增强抓好生产安全和消防安全的紧迫感、使命感;落实好属地监管责任、部门监管责任、综合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

    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

    会议表示,狮山镇持续严厉整治违规住人,发现一次查封一个月。就在日前,狮山镇镇委委员、消安委主任杨惠强带队检查,发现狮岭村5家厂企存在违规住人现象,相关执法部门当即对其进行查封。

    狮山镇第二季度将开展“打通生命通道”和群租房、“三合一”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严查全镇村级工业园违章搭建,开展电动自行车“正源清违”消防安全专项行动。行动中以小档口、“三合一”场所、群租房、建设工程施工现场、养老服务机构、寄宿制学校、公共娱乐场所和劳动密集型企业为重点,其中出租屋和群租房为重中之重。若出现疏散通道不足、堵塞、封闭问题,一律责令立即改正或关停整改。据悉,第一季度以来,狮山镇出台了社会治理网格化工作提升方案以及深化推进出租屋消防整治工作方案,共增加完成7175间(栋)出租屋的整改,整改率大幅提升。

    而对于厂企、在建工地,则严查违章搭建问题,严禁各类私自搭建、擅自加建等违法违规行为,对于违章搭建致使防火间距不足、消防通道堵塞的场所,要坚决予以查处,并责令相关单位迅速拆除违章建筑,直至符合消防安全要求。

    目前,全镇已完成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的动员活动,而对全镇的排查整治在6月20日前完成,集中攻坚整治将在6月21日至7月31日开展。

    开发“狮山消防小地图”

    而早在第二季度消防安全工作会议召开前,狮山镇就召开了消防规划成果演示工作会议。会上,向大家演示了《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消防专项规划(2018-2035)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并从基础建设、布局、安全格局等多方面介绍了《方案》的可行性与实施性。其中,重点展示了开发微信小程序“狮山消防小地图”,它具有的设施入库、群策群防,快速定位,辅助救援等功能,将缩短准备救援时间,更有效控制火势,大大提高火灾救援效率。

    “在消防整治这条路上,单靠人员去攻坚还远远不够,要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在硬件设施上还要进一步提升。”在演示后,杨惠强提出疑问,他表示消防栓的设计规划,涉及到狮山未来十几年的一个规划及发展,在粤港澳大湾区全面建设中,有一定的联系。例如狮山要借佛山西站打造枢纽新城,这就要求《狮山镇消防专项规划(2018-2035)方案》必须按照国际水平来规划设计。

    南海区消防大队大队长何问添针对《方案》提出建议。他指出,消防管理方面需要有系统性,城市评估需要更详细些;园区消防站建设希望推行消防“小型站”,建筑面积小、成本低但实用,而且建成速度快。同时在轨道交通方面,地铁的救援、通讯等内容需要加入方案。撰文/摄影 李福云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珠江时报社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