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安全狮山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狮山树本周讯

第02版
重点

第03版
重点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5月16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狮山镇开展调度运用、应急抢险、涉险人员转移综合演练
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防台风暴雨侵袭
演练小组顺利完成开沟导渗,渗水险情已基本控制。

    近日,狮山镇小塘社会管理处、狮山镇防汛防旱防风指挥所(以下简称“三防”指挥所)联合小塘水务办及相关村居,在洗马井水库进行调度运用、应急抢险、涉险人员转移综合演练,进一步落实水库防汛及安全管理责任,加强水库安全运行管理及预防台风暴雨工作。

    演练模拟遇到突发天气,小塘普降暴雨,洗马井水水库水位上涨。水库巡查员收到气象预警信息,马上对水库进行安全检查,仔细检查大坝迎水坡有无破损、跌窝;背水坡坝脚有无出现牛皮胀、管涌,反滤沟渗出浊水;放水涵洞是否正常,有无渗水;溢洪道有无损坏;水库周边岸坡有无崩塌等。

    巡查中,水库管理员发现水库水位接近汛限水位,根据水库调度运用方案,立即打开放水涵洞进行放水。水位达到设计洪水位后,水务办领导向行政责任人麦金礼报告,并根据麦金礼的要求,上报镇三防指挥所,通知相关村委会按照预案要求的人数组织上坝巡查,同时通知应急抢险组、转移安置组、后勤保障组各组做好抢险和转移准备工作。

    巡查过程中发现坝脚出现渗水险情,经麦金礼和小塘水务办负责人现场确认后,立即成立以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水务办、小塘及洞边社区居委会负责人组成的洗马井水库现场应急指挥部,并经初步会商决定通知应急抢险组立即组织人员来抢险,后勤保障组调配物资、设备参与抢险,转移安置组组织相关群众实施转移工作,并将相关情况上报到管理处主要领导和镇三防指挥所。

    经过各小组的共同努力,涉险的群众已安全转移,开沟导渗抢险已顺利完成,渗水险情已基本控制。水库调度运用、应急抢险和涉险人员转移综合演练全部完成。

    随后,小塘管理处三防指挥机构常务副总指挥甘少常对演练情况作出现场讲评,“本次防汛应急综合演练前期准备充分,所有演练人员均以实战的精神状态认真参加演练,充分展现了应急抢险队伍的风采。”他指出,在整个演练过程中,水库各责任人均能熟悉在防汛防台时自身的工作职责,结合天气情况开展相应工作,为遇到实际问题时提供了宝贵的实践经验;同时检验了水库应急抢险的畅通性,通过各项防御工作的配合,提高了协同作战能力及应急处置能力,验证了水库防洪工作预案的合理性、可操作性,指挥决策的准确性、规范性。

    通过演练,狮山镇相关责任人熟悉水库工程大坝、溢洪道、放水闸安全隐患以及水库运行管理、防汛措施和物资储备等预案内容,不仅锤炼了相关部门的实战能力,而且提高了群众的避险意识和能力。

    整理/李福云供稿 冯洪彬(供稿者供图)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珠江时报社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