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左邻右里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狮山树本周讯

第02版
重点

第03版
重点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5月16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邀请专业财务加入 专研普查工作
颜峰社区经济普查指导员潘业红以丰富的经验和创新的方式,确保经普工作保质保量完成
颜峰社区经普指导员潘业红。

    奔波于大街小巷,出入于千厂万企……在颜峰社区,有着这样的一群“蓝精灵”,他们展示着对狮山镇、大圃管理处和颜峰社区居民高度负责的使命感。在社区书记、主管领导的支持下,潘业红便是这批“蓝精灵”中的一名指导员。

    潘业红是颜峰社区的一位统计“元老”。多年来,她坚守在社区统计工作一线,并先后参加过两次全国经济普查。在此次经普工作中,作为指导员的她,全面负责和统筹人员、物资及工作量,用自己丰富的经验和创新的方式,确保了颜峰社区的经普工作保质保量完成。

    ■提前部署:联动多方人员参与工作

    “就像我们领导所说,既然决定要做,就要用心做好。”以此作为工作信条的潘业红,在接到该项任务后,马上提高政治站位,发扬吃透精神,提前部署,务求踩准节点完成。

    在清查阶段的初期,颜峰社区早已拉挂宣传横额、通过召开企业会议、发送短信等方式进行宣传。潘业红组织普查员亲自到企业处派发表式和大力宣传如实申报的重要性,让各企业自觉申报,为顺利推进和开展普查工作奠定了基础。

    在参加完3月11日的大圃社会管理处经普宣传专场后,潘业红又加紧学习普查方案,充分利用在社区工作多年和非常熟悉地形的优势,将总面积为8.2平方公里的颜峰社区分为8个普查小区,并绘制出普查图。为了提高普查数据的准确性,她整理出一套切实可行的填报模板,里面包含了主要经济指标含义的解释、填报规范要求等,并亲自对普查员进行一对一培训,确保普查员能较好地掌握操作技巧。

    针对此次经济普查时间紧、任务重、数据量大的情况,在社区党委书记叶常健、社长叶灿章的支持下,潘业红采用从社区、经济社再到网格三层联动的部署,明确分工。“专业的财务人员会对经济指标比较熟悉,而且逻辑准确。”她主动邀请各经济社的专业财务人员作为普查员参与工作,在开展各项会议中,也要求各村长、网格员积极参与,形成统一的统筹战线,为普查工作提供支持和帮助。

    ■严谨细致:现场录入信息方便修改

    在今年2月27日至3月25日期间,潘业红把自己的日常办公场所转变为经济普查填表咨询办公室,为前来的企业提供方便,并安排了普查员日常驻岗。“现场由普查员协助企业填写,即场录入PAD,一旦发现问题,立刻要求企业修改,这样避免让别人多跑一趟。”潘业红说。对于收回的报表,潘业红一一过目,不合格的报表再次电话核查,以此提高报表填报正确率,减少PAD录入错误率。

    “经济普查工作看似简单但实际非常繁琐,偶尔也有一些单位和个体户对普查工作不理解。”谈及如何处理普查员的消极情绪,潘业红除了加油鼓励之外,更多的是提高对自己的工作要求,以耐心细致的工作作风和吃苦耐劳的奉献精神感动着身边的同事们。潘业红笑着说:“一切都是以社区大局出发,以振兴乡村为理念,为社区走进新时代提供有力数据,让社区发展更上一个台阶。”

    潘业红常说,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就好比“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包括潘业红在内的颜峰社区经济普查人员深知,责任在心间、行动在市间、耐心在语间、细心在指间,他们切实做好对每一户的普查登记,为经济普查贡献出一份份饱含责任的小力量。

    撰文/摄影 梁凤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珠江时报社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