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法制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狮山树本周讯

第02版
重点

第03版
重点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5月16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擎利剑斩黑恶 铁腕重拳保民安
南海普法

    ■案情回顾

    2018年5月30日,公安机关集中收网,打掉了一个藏匿在佛山南海、汕尾,并向深圳、广州、肇庆等地市辐射的“盗产销”摩托车、电动车特大犯罪团伙,捣毁犯罪窝点32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11人,缴获涉案摩托车、电动车242辆,冻结涉案资金320万元。这是佛山历史上逮捕销赃人员最多、打击销赃黑灰产业链最完整的典型案件。

    该团伙主要由林某及其家族人员组成,长期藏匿在南海大沥、汕尾,利用涉案赃车价值低、赃车拼改后来源核实难等特点,对外打着二手车交易的幌子,在南海大沥收购盗抢车辆、报废车辆后,集中运往汕尾拆卸、拼装,再运回佛山,通过线上线下等渠道进行贩卖。该团伙具有明显地缘性、家族性特点,藏匿在村居之中,对外来人员极为警惕,反侦查意识较强,甚至跟踪滋扰民警侦查,逃避公安机关打击,气焰嚣张。该案收网后,全区盗窃摩托车、电动车警情同比分别下降70.5%和70.9%。

    ■部门说法

    本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本次专项斗争自2018年1月开始,至2020年底结束,为期三年,坚持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向黑恶势力、“保护伞”和行业乱象全面宣战。

    信息推送

    5月17日至19日,南海区普法办、南海区扫黑除恶办将联合举办“扫黑除恶治乱创建平安南海”南海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微信学法大赛,参与游戏答题有机会获得华为平板电脑、微信红包、电影票等丰厚奖品,详情可关注“南海普法”微信公众号。

    ■法苑泉州开展扫黑除恶行动三个月刑拘576人

    泉州始终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2018年初,泉州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治根”“治本”列为全市开展“强基促稳”三年行动的重要内容,纳入全市发展稳定大局攻坚突破,紧紧围绕“深挖根治”阶段性目标,主动对标对表,持续加压发力,推动专项斗争不断取得新成效。

    2018年1-3月,该市打掉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6个、恶势力犯罪团伙9个;破获公安部确定的黑恶九类典型案件400起,刑事拘留涉黑恶犯罪嫌疑人576名,查封、冻结和扣押涉案财物价值2147万元。提起公诉涉黑恶犯罪案件22件123人、“保护伞”犯罪案件1件1人;审结涉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一审案件1件20人,涉恶势力犯罪一审案件18件80人,涉黑恶“保护伞”犯罪一审案件1件1人。对涉黑涉恶腐败及充当“保护伞”问题立案3件3人,其中“保护伞”1件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9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4人。

    泉州聚焦中央督导组指出涉及泉州的5个方面6个个性问题,及时制定了《关于落实中央扫黑除恶第4督导组督导福建省反馈泉州问题的整改任务与分解方案》,列出清单,对账销号,确保整改的问题见底清零;市委、市政府制定下发《关于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提出纵深推进专项斗争的26条措施,推动各地各有关部门全面彻底整改中央督导反馈指出的问题。

    另外,公开宣判涉黑涉恶案件7场52件。建立重点案件台账,组建多警种机动小分队,下沉侦办重特大、跨区域案件。采取专案专办、异地办案、提级侦办等措施,依法开展侦查调查、集中收网和审讯深挖等工作。加强公检法多部门疑难案件会商,坚持对重大案件提前介入,强化诉讼监督,确保把每一起案件办成铁案。组织开展集中公开宣判涉黑涉恶案件7场52件,扩大专项斗争声势。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珠江时报社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