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乡村振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狮山树本周讯

第02版
重点

第03版
乡村振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3月14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环境升级+产业带动打造国家级参观示范村
石澎村今年推进13个村前村后环境改造工程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园,作为重点宣传阵地。
石澎村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园。
村内公园环境怡人。
生态环境优美。
石澎村对民居外立面进行统一绘画,让村中环境更怡人。
石澎村打造“一河两道”的整洁生态环境。

    今年,狮山镇提出将实施区域协同、乡村振兴、创新驱动三大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在乡村振兴战略学习培训班上,狮山镇党委书记林健表示,将加大投入重点打造石澎、芦塘、谭边、狮中等一批示范点,再由其辐射带动全镇各村(居)建成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用3年时间打造4个国家级参观示范村。

    作为示范点之一,石澎村根据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上级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早部署,早谋划,现在正按计划分步实施。

    3月,春雨霏霏,行车进入石澎村,却是一片秩序井然。村居的街道,所到之处平坦宽阔,车辆整齐停放,非常整洁;祠堂前方有各种健身器材,傍晚时分村民在此开心地聊家常、做运动;公园的大榕树下,老人与小孩倚靠石椅,老人不时亲昵地在小孩耳边细语……走在石澎的各个经济社,总能看到这一幅幅和谐美好的画面。

    坚持规划先行精心打造美丽示范村

    实现乡村振兴,规划必须先行。今年,南海区创新性地提出乡村设计师制度,计划启动首批8个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建设,选取省内外8家知名设计单位分别负责其中1个示范村设计工作,由设计单位组建项目团队为乡村“量身定制”人居环境整治方案,并委派1名乡村规划师进行驻村服务。

    “按照设计院的最新沟通方案,石澎村示范村建设共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氛围建设,主要建设内容为村前改造提升;第二阶段结合村居特色,打造亮点工程;第三阶段以全面完善基础设施为主。”据石澎村党委书记谢凤连介绍,今年将把全部精力投放到村前村后环境改造提升上,推进13个村前村后环境改造工程建设,包括新增停车位;打造重点宣传阵地——将石澎市场对面的经联社名下约400平方米的工业用地建设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园;筹建建设面积约1700平方米的,集幸福院、社区党群活动室(含村史馆)、医疗服务站于一体的综合性社区活动中心;对入村主干道两旁闲置地重新改造,增加人行道、绿化,修筑护栏等。

    目前石澎村共投入近1618万元推进美丽文明村居建设,其中包括石澎村(一期)基础设施工程建设、排水沟清淤工程、污水管网改造工程、“一户一表”接管改造工程等多个项目。

    坚持产业带动加快官窑货场物流园建设

    乡村振兴,产业兴是重点。早在2017年7月,南海、三水签订区域合作框架协议,两地以佛山高新区南海园和三水园为主体,共建万亩产业合作区。对于南海而言,这是加快形成高端创新集聚区,打造佛山制造新增长极的又一创举。

    据悉,南三产业合作区通过发挥园区内丰富的教育和科研创新资源、轨道交通资源、产业资源、生态环境资源、土地空间资源,同时提升公共服务设施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居住配套,将打造为军民融合、产学研融合、交通便捷、环境优美的综合型科技创新产业社区。目前,南三产业合作区16项基础设施互通已有部分完工;在招商引资上,引进了投资150亿元的航天军民融合协同创新智慧城项目、中美科创园项目等;在科技平台方面,和美国独角兽孵化器PNP合作。

    “作为南三产业合作区(南海园)核心区的官窑货场物流园,有87%的土地位于石澎村,今年若能加快产业建设,对我们村的产业振兴将是非常利好的消息。”谢凤连说,广大村民都很期待借助南三合作产业园核心区——官窑货场物流园的建设,开展“产业振兴”。

    从经济后进村到积极创建国家级参观示范村,在打造一环创新圈、粤港澳大湾区的新态势下,石澎村一如悠悠流淌的河流,浅吟低唱,承载过往,续写未来。

    撰文/摄影 梁凤兴

    供稿 谢凤连 谢健华 陈嘉晋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珠江时报社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