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文笔塔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狮山树本周讯

第02版
重点

第03版
乡村振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3月14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微风中的花香

    ◎朱颖欣

    阳台外的茉莉花,在绿叶的衬托下,在白色与绿色的搭配下,仍不那么耀眼;清清的幽香,却能随着暖风吹进屋内,钻进我的鼻梁,这不禁让我迷恋,同时也让我不禁地想起你。

    你爱养花,总会在阳台上摆上几盆盆栽,为家里增添几分生机。一次你在路边捡来一株瘦弱的茉莉花,你把它种在肥沃的土壤里,精心打理它,就像呵护我一样呵护它。它没有让你失望,第二年,它长枝开花,而我却依然如旧,但你没有失去耐心,因为你相信只要像培养茉莉花一样,终有回报的,终能弥散它的芳香。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茉莉花越长越大,枝繁叶茂的,枝干也变粗壮了。

    过了几年后你却开始变得沉默起来,精神面貌也越来越差,茉莉花好像明白你的心意,开始落叶枯枝,而我呢,依然我行我素,不为这些所感而烦恼。

    当花香不再飘洒在这个屋子里时,阳台上的身影出现的时间也开始少了起来,而我依旧不懂你的内心,最终你被压垮了,不单只是身体上的,更有内心深处的。你卧在床上,阳光照射在你苍白的容颜,青丝中的白发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格外耀眼,这刺痛了我,也使我明白了你的良苦用心并开始改变自己。

    等你慢慢开始好转时,我依靠在你的肩膀上,一阵微风送来一丝茉莉花香,我不禁感叹一声好香呀,但又感到疑惑,它不是枯了吗?你像知道我的意思,温柔轻声说:“或许它跟我一样生病了。”我心血来潮把它从土壤里拔了出来,一看它的根被腐蚀得差不多了,我为此感到可惜,把它往垃圾桶一放。你连忙捡起来,把那些被腐蚀的根剪掉,重新找一个干净的花盆种下去。

    茉莉花果然不负我和你的期望,在春天里开始长出新的希望,当茉莉花香又重新在我的房间里飘荡时,我与你正在畅谈心事,其乐融融。从此微笑再一次回到你的脸上,花香再一次弥留于我们的心灵,而我再也不是之前的我。

    ,是你对我的蜜语,更是你对我的希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珠江时报社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