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左邻右里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狮山树本周讯

第02版
重点

第03版
乡村振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3月1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党员带头开展“三清理”带动居民参与社区治理
在“三清三拆三整治”行动中,党员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对环境进行整治。

    狮城社区

    近年来,狮城社区以党建引领为核心,统筹社区资源,通过不断完善社区自治管理模式,创新物业管理机制,打造“党建+”服务平台。同时积极探索社区发展新路径,建立小区党支部、党群服务站,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带动群众参与社区建设。下阶段,为实现乡村振兴,狮城社区将创建社区大学,助力狮山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

    搭建党群阵地创新社区治理

    2018年,狮城社区为响应狮山镇“三清三拆三整治”行动,全面推进社区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辖区内的220名党员率先成立党员志愿者队伍,采取党员轮值方式开展“三清理”行动。

    “环境卫生变美了,心情也愉悦了!”住在附近的老街坊劳美好高兴地说,在去年开展的“三清理”卫生大扫除行动,很多像她一样的居民积极参与,为改善环境卫生贡献自己的力量。

    据了解,狮城社区面积大、范围广,21个住宅小区外来人口居多。“如果只靠居委会和党员,很难全面推进‘三三’行动。所以在这之前,狮城社区党委以湖景湾小区为试点,打造‘红星耀湖景’为主题的党群阵地,同时成立7个小区党支部。”狮城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梁钻开介绍,这种社区治理创新模式,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新路径,充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吸引了一大批群众参与到社区的建设当中,“三三”行动便是一个例子。“我们还会在小区建立‘党群服务站’,与党支部阵地二合一,致力带动更多的群众,尤其是新市民参与社区建设与治理。”

    将创建社区大学实现文化振兴

    作为新的城市社区,“三三”行动对狮城社区的影响不大。但如何建设更宜居的小区?上任后经过两年多的探索,梁钻开认为,要想打造“聚爱共享狮城”品牌文化社区,推动社区和谐稳定,提升新狮山人在社区的归属感,文化融合是关键。

    正所谓“管理有界,文化无界”,社区文化的融合更能有效消除居民间的隔阂,让新狮山人更快融入当地生活。“在一次政府内部的培训中,听到狮山镇镇长黄伟明提出‘生活共同体’这个词,顿时萌发了很多社区文化建设的新理念。”梁钻开介绍,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而“铸魂”就是要文化振兴,“今年初步想创建社区大学,针对不同群体、文化项目设立新时代讲堂、长者学院、文体学院、国学堂、亲子学院等科室,免费开放,并争取每周上2-3节课。”

    “社区大学是狮城社区发展进入新时代的一个大胆尝试,希望以社区大学为载体,激活村居文化,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实现文化振兴,努力把狮城社区建设成为‘幸福平安生活共同体’。”梁钻开表示。

    撰文/摄影 李福云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珠江时报社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