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互动·回音壁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狮山树本周讯

第02版
重点

第03版
乡村振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3月14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时代南海家书》我想对你说
姓名:李志国社区:狮城社区新市民
姓名:张小青单位:狮城中学小学部(教师)
姓名:李连芳
单位:宝鸿保洁公司(环卫工)
姓名:李启镜
单位:罗村社会管理处卫计办(工作人员)

    《新时代南海家书》每月一期,针对狮山镇辖区的家庭住户、外来人口、出租屋、学校、车站、大中小企业和各行各业经营主体免费派发13万份。上周,深耕本土、厚植民生的新一期《新时代南海家书》如期而至,各领域、各行业人士手捧“家书”仔细研读。学习园地“讲习所”、创先争优“党旗红”、政策解读“大声公”、品牌企业“够晒威”、健康养生“廿四味”等栏目广受市民热捧关注。

    建议增加文明礼仪板块

    反馈:“第一次看‘家书’,觉得很新鲜,比普通报纸美观而且内容丰富,感觉像看画报一样。”来自东北吉林的李志国,每年春节都过来与儿子一家团圆,在狮山镇狮城社区住上一段时间。他表示,由于电子产品的冲击,现在看报纸的人越来越少,而《新时代南海家书》打破常规,在排版形式、制图、内容呈现形式上创新,或许会吸引很多人重拾报纸。

    对于“家书”的建议,李志国认为可以加些交通指引或者文明礼仪的板块,“在这里已经过了三个春节,虽然加起来的时间还不到半年,但是给我的印象特别深刻,环境整洁优美,市民热情有礼,非常和谐融洽。记得元宵节,他凑热闹去看粤剧,全程一句都听不懂,幸好坐在身边的大叔大姐好心为自己翻译。”李志国希望“家书”可以对这些活动多做报道,弘扬文明南海的精神。

    政策解读及时雨 希望解决学校周边环境

    反馈:“‘家书’里关于新生报名注意事项的内容,可谓是我们做教育的及时雨。这个板块的内容很详细,从报名时间、报名方式、生源类型界定、材料准备等环节一一向市民解读,最重要的是,还涉及了《佛山市新市民积分制服务管理办法》出台后,针对过渡期能不能入户给了详细具体的解答,非常实用。”狮城中学小学部教师张小青介绍,新生招生季阶段,很多家长到学校咨询,而这次学校将充分发挥“家书”的作用,让前来咨询的家长先看“家书”里关于新生报名注意事项的内容,这样既清晰明了,又让学校工作人员省事很多,提高工作效率。

    而针对“家书”中关于“三清三拆三整治”的内容,张小青觉得有些很多村居的环境确实比以前好了很多,但是觉得自己学校周边环境似乎没有多大的改善。“周边厂房还是堆放很多垃圾、废品,路边杂草丛生,希望相关部门能及时对这些黑点进行清理。而校门口学生放学等候区的空地,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泞不堪,严重影响了学生的身体健康及安全,希望政府有关部门可以尽快解决,进行改造提升。”

    张小青认为,《新时代南海家书》的内容应该再丰富些,涵盖内容再广泛些,比如医疗就医之类民生事项,并应多些关注老年人和青少年这两类群体的需求。

    希望“南海家书”也上APP

    姓名:杨黛梅单位:狮山镇宣传文体办(工作人员)

    反馈:“自从《新时代南海家书》发行以来,每个月都收到这份特殊的礼物,而每一期的‘家书’都令人期待。除了最新鲜的时政要闻,更有适合‘本土风味’的品牌和故事,这样的‘家书’非常值得分享!”狮山镇宣传文体办工作人员杨黛梅介绍,她最喜欢就是和一些好友、街坊一起分享每一期的“南海家书”。

    如今,大家已经形成了自有的“阅览时间”,而“家书”中的各个板块总能引起大家的共鸣,例如今期“家书”中关于“3·15”的内容、“新生报名注意事项”较为接地气,及时地为市民解疑答惑。“作为一名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对‘家书’需要认真研读,无论是时政要闻、政策解读、品牌企业,还是接地气、本土化的健康养生与惠民活动。现在‘学习强国’的APP很火,建议我们的‘南海家书’也上APP,很期待。”

    撰文/摄影 李福云 卢敏莹

    希望从“家书”了解积分入学

    反馈:“我最喜欢的是‘廿四味’这个栏目。”看到报纸上的养生内容,李连芳跟几个同事讨论了起来,分享大家的养生贴士。“平时主要是我负责家里人的一日三餐,什么时节该吃什么、怎么吃更健康等等,都是我很关心的问题。报纸结合季节和多发病提供养生信息,很实用,也很及时。”

    针对新生报名的内容,李连芳说,作为外来人口,希望报纸能将积分入学的项目列举出来,“现在知道献血、做义工等可以积分,但能积多少分,还有哪些项目可以加分都不清楚。希望能列举出来,慢慢看报纸了解。”

    建议将“家书”放置在商场

    方便市民阅读

    反馈:“‘家书’的内容涉及到多个职能部门,政策解读很全面。尤其是图文并茂的排版,把数据制成图表或加粗标红,读者一目了然,而且可以精准获取必要信息。”李启镜表示,每期《新时代南海家书》出炉后,他都会抽时间研读。“这份报纸不仅是政府宣传相关政策、法规的一个非常好的窗口,对我们自身的工作也很有帮助。”李启镜说,通过阅读报纸,了解各职能部门的近期工作亮点和重心,做好部门联动,提高工作效率和效果。

    作为卫计工作人员,李启镜建议,“三清三拆三整治”的部分若能用放上村居整治对比图,效果会更加直观,可以让市民体会到政府的工作成果,让市民珍惜身边环境。“报纸是免费派送到各家各户的,但我跟几个同事的家中还没有收到‘家书’,希望派送量能加大一些,或者可以将报纸放在大型商场里,方便市民阅读。”

    统筹/何美芬 欧林菊 责编/丁当

    美编/霍笑芬 杨淑萍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珠江时报社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