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三清三拆三整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狮山树本周讯

第02版
重点

第03版
安全生产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1月10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狮山党群联动“大扫除” 73个村居齐齐变靓
狮城社区党委书记梁钻开带头开展“三清理”行动。
大圃大学城社区党员志愿者手持扫帚簸箕,清理卫生黑点。
狮山镇委委员、罗村社会管理处党委书记、主任李浩辉(左)带队在下柏社区开展环境卫生整行动。

    为乡村振兴奠定扎实基础,一场人居环境的“提升战”正在狮山轰轰烈烈地展开。连日来,狮山镇全面开展“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工作,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1月8日,狮山镇整体部署,通过党建引领,党员带头,全镇所有村居统一开展一次“三清理”卫生大扫除行动,扮靓狮山环境。

    据统计,当日狮山镇73个村居共“消灭”卫生黑点408处,清理生活垃圾438.5吨、绿化垃圾量231.5吨、工业垃圾量166吨、建筑垃圾量189吨、河岸绿化树木修剪12960㎡。

    官窑

    居民齐参与提升“幸福指数”

    1月7日,狮山镇官窑社会管理处专班工作组成员一行到群岗秀峰村召开现场汇报会,会后“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行动在狮山镇官窑社会管理处辖区全面铺开。

    1月9日,群岗居委会再次召开经济社长会议,总结近期开展的“三清理”卫生大扫除行动,继续加大力度维护社区整体路面、行道及道路附属设施干净整洁,保证各经济社道路(含绿化带)及两侧可视范围内无卫生死角、污泥渣、无建筑垃圾、无积水,为辖区居民群众提供干净整洁的生活和工作环境。

    “为了有效动员各经济社开展行动,居委会特意租用大型钩机为个经济社提供清除服务。”群岗社区党委副书记丁焯全介绍,为动员广大群众参与到卫生整治工作中,群岗社区还向村民发放了1158份环境卫生整治倡议书。实际上,在官窑群岗村,每年都定期开展环境大扫除活动,当村民从村居大喇叭广播得知将进行“三清理”、“三整治”行动时,都表示十分支持。

    而在石澎村,“三清理”卫生大扫除行动也擂响了“战鼓”。1月9日,石澎村共派出村民、党员志愿者30多名,兵分三路清理卫生死角。行动从早上八点半开始,多名“红马甲”积极参与,为改善环境卫生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目前,官窑各村(居)已经按照各自实际情况开展清理整治行动,清理牛皮鲜,做好村居、厂企周边环境的保洁,落实门前三包责任等工作,着手闲置地水泥路面、绿化带等的规划建设。

    小塘 220名党员志愿者“轮流作战”

    “环境卫生人人有责,作为一名党员,更加要以身作则。”拥有24年党龄的党员志愿者吴桂英主动担当,穿上“红马甲”,带动身边的人一起来维护美丽的家园。

    1月8日下午,小塘社会管理处党员带头对所有村居统一开展了一次“三清理”卫生大扫除行动。在小塘狮城社区的五福村西、中、东楼,30名身穿“红马甲”的党员志愿者,冒着寒风扫地、除草、清理废弃家具,身体力行,成了一道靓丽风景。

    “环境卫生变美了,心情也愉悦了!”住在附近的老街坊劳美好高兴地说,得知今天开展统一“三清理”卫生大扫除行动,她马上积极参与,希望为改善环境卫生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据了解,狮城社区为响应狮山镇“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的相关要求,率先组织辖区内的220名党员成立党员志愿者队伍,采取党员轮值方式,从1月5日起就对辖区内的卫生死角、乱堆乱放等环境乱象开展“三清理”。

    “除了固定每周六统一巡查外,我们还联合辖区的各大文娱协会成员、志愿者等对21个小区和街道进行日常巡查,大家见到卫生差的地方就拍照,反映到微信群,召集大家一起清理。”狮城社区党委书记梁钻开表示,接下来狮城社区将举办“最美阳台”、“最美社区一角”等活动,以此提高居民环境保护意识,进一步提升辖区环境质量。同时加强日常巡查频率,确保“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有新的突破,助力狮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罗村全面清理不留卫生死角

    “公共卫生人人参与,健康生活家家受益。”在白沙桥社区,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的宣传标语被张贴在大街小巷,引导居民自觉参与行动。另一边,社区工作人员、社区驻点直联团队、党员志愿者、专职清洁人员等拿起扫把、铲子,穿梭在社区的横街窄巷,有的用铁钩将草丛中的垃圾逐件清理出来,有的用铁铲将地下的积水和淤泥清走。

    看到此情此景,周边居民也纷纷加入环境卫生整治队伍中,自觉把家里的大件废弃物放到集中地点让清运车拖走,并整理好自家屋房前屋后杂物。“人人都很支持卫生整治工作,环境干净了,大家住着也舒服。”居民荣叔说。

    1月8日下午,罗村17个社区联合驻点直联团队,组织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行动,对辖区内的河涌、横街窄巷、烂地、工业区垃圾黑点、垃圾收集点、出租屋、农贸市场、临时摆卖点、建筑工地等卫生黑点作全面清理,不留死角。

    农村环境卫生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核心要点,是推进城乡人居环境建设的重要抓手。据悉,下一步,罗村还将强化实际行动,巩固“三清理三整治”工作成果,至2019年底前,使80%以上村居达到干净整洁村标准。

    大圃营造好环境吸引科创载体进驻

    1月4日,狮山镇大圃社会管理处召开“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动员大会,发动各村居迅速投入到“三清三拆三整治”大行动中。各个村居都做好了相应的工作行动计划,对村中各卫生黑点进行盘点。

    1月8日,大圃社会管理处各村居积极响应镇委统一开展“三清三拆三整治”大行动的部署。其中,大学城社区组织20余名志愿者,对广云路公物仓附近商铺草坪、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南海校区)对面绿化带进行清理。

    两路人马均身穿红马甲,由党员志愿者带队赶赴现场,挽起袖子捡起绿化带中的废纸、扫走草坪上的落叶、拔除半埋土中的垃圾袋……“新时代的年轻人要怎样发光发热?我觉得最直接的就是亲力亲为,响应政府的号召和基层党组织的部署,为改善大家的居住环境出力。”大学城社区网格巡查员叶沛洪笑着说。

    大学城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周健霞表示,开展“三清三拆三整治”大行动能营造更好的社区环境,进而吸引更多科创载体进驻,为辖区乃至狮山镇的发展贡献能量。

    统筹/何万里 撰文/摄影 何万里 李福云 梁凤兴 卢敏莹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珠江时报社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