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封面策划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狮山树本周讯

第02版
重点

第03版
安全生产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1月10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狮山镇将顺应改革热潮立足自身特色谋求新一轮发展
做实基层服务 提升群众获得感
小塘塘中社区一角。
位于小塘的在建工地。
狮山城市面貌日新月异。
一汽大众员工正在工作。
一汽大众工厂车间。
中共狮山镇委党校内部一角。

    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视察时提出了4个方面的工作要求,一是深化改革开放,二是推动高质量发展,三是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四是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

    1月4日,狮山镇党委书记林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狮山镇将顺应改革热潮立足自身特色谋求新一轮发展,尤其是要提升狮山党委政府、干部群众的改革热情,增强群众的获得感。

    今年,面对粤港澳大湾区大潮涌动、“一环”创新圈蓄势待发、乡村振兴亟待推广、基层党建仍需加固等一系列“题目”,狮山的破解思路是“改革出现的问题用进一步深化改革去解决”,做实社会基层治理,实现筑巢引凤和本地企业发展“两条腿走路”,不忘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通过基层党建推动狮山广大党员在新时代展现新气象新风貌,力促狮山幸福升级。

    “无论走了多远,都别忘了是为了什么而出发。”林健表示,虽然狮山镇很大,大企业很多,经济发达,但是群众获得感却与经济发展水平不协调,尤其是农村人居环境建设欠账比较多,村居之间发展不平衡。为此,未来狮山镇将立足这一现状,做实乡村振兴工作,改善人居环境的同时提升村居集体收入。

    关键词 深化改革

    让社会管理处真正领导和统筹基层

    林健表示,狮山因改革而生,因改革而得到发展,狮山由工业小镇变成工业大镇,正是与改革息息相关。2018年,狮山镇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85亿元,同比增长7%,社会工业总产值3543.4亿元,同比增长7.2%;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365.5亿元,同比增长7.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669.7亿元,同比增长8.7%。

    “狮山的改革开放之路要怎么走?我相信随着市、区的机构改革,狮山将会迎来一股新的改革热潮。”林健表示,希望在改革过程中,狮山镇将继续依托佛山高新区,在制造业、科技创新的路上越走越宽,促使狮山镇在新时代中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机遇。

    除了继续依托佛山高新区外,面对新的发展形势,狮山还将进一步做实社会管理处工作,加大对社会管理处资源调配力度,进一步配置资源到管理处,使管理处真正能对基层工作产生领导和统筹作用。“狮山面积有330平方公里,人口有80万,社会管理处层次是狮山独有的,是适合改革要求的。”林健强调,狮山干部队伍要同心同德,团结一致向前走,发展出现的问题要通过进一步发展解决,改革出现的问题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去解决,有信心有决心进一步深化改革、推进对外开放,让狮山的发展迈上新台阶。

    关键词 高质量发展

    筑巢引凤和本地企业发展“两条腿走路”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狮山一如既往的战略,通过改革开放40周年、建镇10多年来的努力,狮山在强镇方面走出了很清晰的路子。”林健认为,狮山的发展壮大不是简单的叠加,而是几何级的分子裂变式的发展状态,如今狮山工业产值超千亿,很多行业是在全国、国际处于顶尖水平,形成了汽车整车及零部件制造、高端装备制造、光电、新材料、智能家电、生命健康等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建有广东省智能制造示范基地、广东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广东新光源产业基地、中欧科技合作产业园等特色产业园,使狮山制造业大镇的基础越夯越实。

    推动狮山镇高质量发展的另一个重要抓手就是抓大项目招商引资。众所周知,一个区域的发展,不能够单靠自身企业增资扩产,更加要依靠优质项目的落地和投产。“对于狮山来说,产业基础包容性是其它地方难以比拟的,我们有良好基础、优秀团队、发展空间,所以在这方面我们会加大力度,特别是响应一环创新圈的战略,进一步加大南三产业合作区建设,引入一些标杆性、龙头性项目。”林健介绍。

    同时,原有企业的转型升级同样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课题,如一汽大众主动朝着新能源汽车生产转型,适应新能源汽车发展思路,起到良好的带动作用。

    此外,林健还高度评价了狮山民营企业家骨干队伍的贡献,提到今年将对民企的发展进行调研研究,进一步推进民企的发展,“引入大企业重要,引导促进本地民企发展壮大一样重要,这‘两条腿’都要兼顾好。”

    关键词 社会民生

    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

    接下来,狮山在推动乡村振兴和城市配套升级方面,将如何开展相关工作,打造城市宜居、宜商环境,建设产城人融合的广佛副中心?

    面对这个课题,林健坦言,自己初到狮山履新,为熟悉本地情况,先后开展了社区基层治理、河涌治理、违规禽畜养殖场整治等专题调研,十天时间内已经跑了四个社会管理处和十个村。

    “我个人认为,党委书记的主要工作在农村。”林健深有感触地说,去年10月23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清远视察时指出,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是广东高质量发展的最大短板。

    “作为领袖都没有忘记一个困难群众,没有忘记一个困难村,这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林健表示,狮山镇域经济蒸蒸日上,但党委政府不能只看到这些,要考虑群众在发展过程中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体现在哪里,如果辖区发展水平和群众生活发展水平不平衡,那么就需要尽快破题。

    林健指出,狮山要千方百计将已经显露出来的民生短板补上去,首先就是农村人居环境建设要跟上。1月2日上午,林健组织召开狮山镇岁末年初重要工作(重大项目)推进会议时指出,要迅速开展“三清三拆三整治”行动,铁腕推进农村环境卫生攻坚整治,让群众过一个干净年、喜庆年。

    在提升人居环境建设水平的同时,狮山还要平衡村居发展。“经济大镇要有大担当、大作为。”林健说,要永远记得发展是为了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自己的使命是把狮山建设得更好,让数十万群众感受到发展成果,这才是党委政府最大的追求。”

    关键词 基层党建

    抓龙头抓头雁 锻造优秀党员队伍

    党建工作和基层组织建设是党一切工作的基础。接下来,狮山将如何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林健也分享了他的思考。

    “作为党委书记,抓党建是主要,要将自身的责任田跟好做好。”林健表示,狮山的党建工作前几年抓得很好,今后,狮山党建工作首先要抓龙头抓头雁,龙头是镇党委,头雁是村居党组织,要将村居党组织的工作抓实抓好,“这是基础中的基础,根本中的根本,所以在我的思路里面,应该要将村居党组织书记这支队伍抓好。”

    要落实好抓龙头抓头雁工程,离不开对党员干部队伍的培训。狮山镇党委将发挥影响力,让党员更加优秀,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未来,狮山镇将以新近成立的镇委党校为阵地,把全镇在册的13477名党员培训好、教育好,探索把党组织建设下沉到经济社层面。

    此外,还要抓好党员发挥作用的平台建设。“我们要教育每一位党员,做好本职工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才是需要做好的大文章。”林健表示。

    根据佛山市委相关要求,还要发挥党组织对重要事件的领导和监督作用。在农村基层决策过程中体现出党组织的领导力、组织力和影响力。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有了一支好的干部队伍,我们就能战无不胜,因此我们要认真地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抓实抓牢,使狮山广大党员在新时代展现出新气象新风貌!”林健强调。

    撰文/摄影 何万里 供稿 陆嘉辉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珠江时报社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