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三瀚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狮山树本周讯

第02版
重点

第03版
安全生产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1月10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20名小学生参加“美丽文明乡村行”采风活动
探寻叶氏大宗祠 感受乡村蝶变
共绘城市管理画卷。
小朋友共绘城市管理长卷。

    1月6日,狮山城市管理部门邀请,让小朋友近距离感受狮山乡土文化以及城市、村居蝶变,体验城市管理带来的变化。

    20位小朋友走进大圃社会管理处颜峰社区,先后参观了古树绕村、碧水相拥的叶正简纪念馆、南海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佛鹤狮头扎作坊、颜峰社区幸福院等村居新貌。颜峰社区是全市首批110个美丽文明示范村居之一,尚学传统与醒狮文化交融于这个社区,现代化的物管和完备的基础设施,也为街坊的生活提供了便利。

    小朋友在老师和工作人员的带领下,首先来到叶氏大宗祠。依山傍水而建,宋代红石墙基、清白麻石柱、石天阶……叶氏大宗祠至今已有超过800年历史。这座宗祠又名“叶正简纪念馆”。叶正简因“一门八进士”而被后人称颂,可谓开创了广东书香世家的先河。

    小朋友们下一站来到了颜峰小学内的佛鹤狮头扎作坊,了解扎狮头工艺。“佛鹤狮头”继承了传统南狮扎作技艺,又兼备佛装狮威武勇猛和鹤装狮敏捷灵活的特点,成功入选南海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

    参观完毕,小记者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共绘美丽乡村长卷,用画笔记录乡村之美,做美丽城市发现者。活动结束后,小朋友们都说,很喜欢这种深入古村走访的学习形式,很开心参加这样的活动。

    本次“美丽文明乡村行”采风活动也是城市管理“进村居”系列活动的收官之举。今年以来,狮山城市管理部门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进村居”活动,包括与狮城社区党委等10多个党支部共建狮城党员联盟志愿服务站,组织大学生义工开展义剪义修,持续为群众提供多样化的便民志愿服务,联合《小强热线》节目组、狮山镇宣传文体办在芦塘村举行“文明狮山由我创”论坛,推动市民议事厅走进罗湖社区等,有效促进广大狮山人参与城市管理,为狮山镇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添砖加瓦。

    撰文/摄影何万里

    供稿冯嘉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珠江时报社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