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文笔塔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狮山树本周讯

第02版
重点

第03版
安全生产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1月10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国桃园的水杉

    ◎蓝子华

    在现代绿化中,水杉是很好的绿化树种。珠三角水网发达,水杉是常见的耐水湿树种。水杉树形高大笔直,叶子变色靓丽。在冬天,南海南国桃园拥有绝美的水杉风景。

    南海南国桃园山水相映,环境幽静,乃喧嚣闹市中的世外桃源。此处,水杉矗立在湖边,恬静高雅,在阳光的照射下散发出柔柔的光泽。水杉的叶子流金飘红,像晚霞,又像火烧云,倒影湖面上,湖水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让人仿佛置身于油画之中,也让这个冬日潋滟了醉意!

    水杉是世界上珍稀的孑遗植物,落叶乔木,小枝对生,下垂。水杉的树叶线形,交互对生,为羽状复叶。水杉笔直、挺拔,无论遭风吹雨打,遇雷轰电击,总是心无旁骛地向上生长,直冲碧霄。

    眼前的水杉排列整齐,一种火红涌入双眸,令人叹为观止!在讲究生态美、环境美,追求环保的今天,南海南国桃园不愧是我们享受大自然的福地!

    阳光从水杉的缝隙间撒下,亮光斑驳。我在水杉树下,凝思沉想,远在中生代白垩纪,地球上已出现水杉类植物,并广泛分布于北半球。冰期以后,这类植物几乎全部绝迹。水杉这种经历了冰川浩劫的珍贵孑遗植物,造就了一种自强不息的本领,演绎着生命的价值和存在的意义。

    其实,除了南国桃园的湖边,在古郡南海,不少的河涌边、水库边、池塘边都有水杉的身影。这些水杉静静地守护,默默地担当,装点着这片热土,美化着这片热土的乡村。

    水杉,挺拔俊秀、昂然向上,其伟岸的姿态象征着一种人文精神,一种时代的精神,更映射出南海人勇于进取、奋发向上的精神形象。

    我喜欢南海南国桃园的水杉,我喜欢扎根在南海这片热土上的水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珠江时报社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