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法制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狮山树本周讯

第02版
重点

第03版
安全生产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1月10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生产经营单位应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南海普法

    ■案情回顾

    2016年12月16日,某鞋材有限公司发生一起爆炸火灾事故,事故造成员工游某当场死亡、黄某受伤。经调查取证,证实该公司员工在没有采取任何防静电措施的情况下进行白电油的抽取作业,放油过程中产生静电火花引燃白电油,造成本次事故发生。该公司未设置相应(防静电)的安全警示标志,未制定(抽取白电油等)安全操作规程,未如实记录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情况,没有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违反了《安全生产法》第一百零九条的规定,安监部门依法对某鞋材有限公司处20万元的罚款。

    ■部门说法

    生产经营单位是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必须在生产经营设施、设备、人员素质、管理制度、采用工艺技术等方面达到相应的要求,具备必要的安全生产生产条件。《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二十五条第一款规定:“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对从业人员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保证从业人员具备必要的安全生产知识,熟悉有关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掌握本岗位的安全操作技能,了解事故应急处理措施,知悉自身在安全生产方面的权利和义务。未经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合格的从业人员,不得上岗作业。”第四款规定:“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建立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档案,如实记录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的时间、内容、参加人员以及考核结果等情况。”本案中,某鞋材有限公司没有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理应受到处罚。

    信息推送

    2019年1月至2月期间,逢周六日,南海区普法办、南海区司法局将联合举办“法治在心中,安全伴您行”法智南海侠客行学法游戏大赛,参与游戏答题有机会获得华为平板电脑、500元现金奖、微信红包、电影票等丰厚奖品,详情可关注“南海普法”微信公众号。

    ■法苑

    河北张家口市发生严重爆燃事故造成23人死亡

    2018年11月28日凌晨,河北张家口市发生了一起严重的爆燃事故,造成23人死亡,22人受伤,那么这起严重的事故是如何发生的呢?事后,应急管理部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公布了事故发生原因的更多细节。

    河北盛华是一家化工企业,就在张家口。由于它还承担着为附近供热的任务,一到冬天就有更多的拉煤车来为他送煤。而卸货验货都需要排队,甚至排非常长的队,有的时候甚至要排七天,大货车就在那儿排队等着,可谁想到企业内的危险化学品氯乙烯已经开始泄漏,并且逐渐扩散到了310省道上,之后遇到明火导致爆炸,23位遇难者当中除了三人为附近公司员工,俩人为附近村民,剩下的大多都是货车司机。

    应急管理部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司司长孙广宇表示:聚乙烯气柜就是储存聚乙烯的容器,它应该定期进行检维修,有关规程上要求它1-2年要进行一次中修,5-6年要进行一次大修,但是这个企业2012年开车(开工)以来已经6年,任何检维修都没有做过。你像车还需要保养,但是如果六年你什么事都不做,这些设备的运行状况是不可控的,随着气的进多进少,这个气柜台要往上走往下走,但因为年久失修,它卡在那动不了,动不了了之后出现了倾斜,就出现了这个泄漏。

    11月份以来发生的与化学品有关的安全生产事故,张家口的这一起和泉州港的碳九泄漏事件是其中比较大的两起。而这两起事故又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事发后存在隐瞒的情况,张家口盛华化工有限公司燃爆事故,涉事单位涉嫌隐瞒事故情节;福建泉州发生的碳九泄漏事故当中,最初涉事企业上报的是泄漏碳九6.97吨,但最后调查组发现实际泄漏的是69.1吨,差了近十倍。

    接二连三发生的与此相关的事件,除了紧急排查,更该拥有长效的安全建设。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珠江时报社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