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唐园居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树本周讯

第02版
重点

第03版
重点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2月06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过整治及跟踪维护,解放涌水质达标
狮南村连续两年涌上赛龙舟

    村民在解放涌狮南段进行龙舟比赛。

    每天清晨,狮山解放涌狮南段村级河长、狮南村委会书记陈健平便开始一天的巡河工作,狮南巡查站正是他巡查的起点。

    巡查中,陈健平观察着河水的颜色、气味、是否有漂浮垃圾,并用手机拍下河道的状况。照片会即时发在一个名叫“河涌巡查站”的微信群里,群成员有数十人。“除了村级河长,还有河长办的工作人员、河涌保洁人员等。”陈健平介绍,如果发现有偷排污水、倾倒垃圾、河面有漂浮物等情况,群里相关的人员就会把“任务”领走。

    去年,大家在河涌排查出数个排污口,这些排污口分布在河道的哪个位置,他都“画在脑中”。每次巡河时,他都会用巡查一遍这些排污口,每个星期至少一次。不仅如此,家住狮南村的陈健平,每天只要一有空,就会到解放涌边上走走,时刻关注河涌的情况,他还将自己的名片、手机号留给村里的种植、养殖人员,并告知他们“一有情况一定要第一时间联系我”。

    为了让村民明白河涌环境整治的重要性,带动村民真正参与到河涌整治的行动中,实现“党建引领落实河长制,争先创优修复水生态”的目标,从2017年开始,狮南村连续两年在解放涌狮南段举行龙舟比赛,吸引辖区及周边村民参与,在提高辖区群众对解放涌水环境关注度的同时,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激励人民发扬“团结协作、力争上游”的龙舟精神。

    经过整治及长期的跟踪维护,解放涌的水已比较清亮,站在河涌旁边也闻不到异味,现在的水质达到Ⅳ类水标准。

    撰文/摄影 李福云

    通讯员 梁美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珠江时报社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