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新南海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树本周讯

第02版
重点

第03版
重点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2月06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饮料标签”门道深购买时要特别留意

    购买饮料时,要注意包装罐上的标签。(资料图)

    开栏语:品质南海,食安先行。当前,佛山市正在全力开展国家食品安全城市示范创建工作,南海区正在创建广东省食品安全示范区,狮山镇也正在创建佛山市食品安全示范镇。为此,南海区食药监局联手《罗村孝德周讯》开设专栏,为广大市民宣传普及日常饮食健康知识。本期解读饮料标签的小知识——

    “0能量”并非没有能量

    许多正在减肥或者控制体重的消费者特别在意能量的摄入,于是市场上就推出了许多“0能量”饮料。许多市民认为,这就表示没有能量。

    对此,消委会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国内的营养标签标准中,声称“0能量”是有要求的,当食品中的能量低于17千焦/100克(固体)或100毫升(液体)时,就可以声称“0能量”。也就是说,一款饮料标示“0能量”,并不意味着饮料中真的一点能量也没有,仅仅是含量低微,其摄入量对人体营养的影响微不足道。

    “无糖”也可能有甜味

    消委会专家表示,为了获得较好的口感,企业在饮料中都会添加甜味剂来替代蔗糖,而甜味剂属于食品添加剂,应在配料表中标出,如阿斯巴甜、安赛蜜、甜蜜素等。

    与“无糖”饮料类似,“低糖”饮料是指饮料中的碳水化合物或者糖含量低于一定的界限值。按照我国标准规定,糖含量低于5克/100毫升,就属于“低糖”范围。

    100%果汁是复原果汁

    复原果汁,是先从果汁中除去一定比例的水分将其变为浓缩果汁,便于保存和运输,之后再添加适量的水分将其还原成与原果汁比例相同的饮品。通俗地讲,就是浓缩果汁和水还原而成的果汁。所以说,100%果汁并不等于原榨果汁,只是它不添加其他的配料,如白砂糖、食品添加剂等物质。撰文/整理杨世聪通讯员/陈新华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珠江时报社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