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文笔塔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重点

第03版
佛高区观察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1月08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合理维护历史建筑刻不容缓

    ◎何建光

    俗话说:“屋养人,人也养屋”。笔者从事公有资产管理工作。日前检查闲置公有物业,来到一些建于上世纪60年代的历史建筑。由于按有关要求这些历史建筑不能出租使用,因此虽然距离上次查看仅仅半年时间,而眼前的情形令人惊呆了:一座建筑面积约300平方米的青砖瓦房楼面几乎完全坍塌。此建筑上次查看时是完好的,想不到会有如此大的变化!身边年长的同事告诉我:“这是因为没有人气来‘养'房造成的。”没有人气,可以理解为没有人进出使用该楼房。

    2018年10月14日,佛山市南海区文联、作协组织一批作家前往惠州市惠阳区开展创作交流活动,笔者得以参加这次活动。

    在惠阳区作协副主席李小惠的带领下,大家来到全国历史文化名镇——惠阳秋长镇,参观位于秋长镇周田村的碧滟楼。该楼历史悠久,始建于1884年,1888年建成。碧滟楼气势宏伟,是一座三门七檩十六天井的城堡式围楼。围楼内部的木制构件雕刻精美,且保存较好,为研究惠阳客家围屋建筑形制和居住风格提供了宝贵的实物资料。

    参观发现,尽管碧滟楼保存较好,但是由于缺乏人气和维护,已呈现衰败的迹象。为此笔者认为,对于这些历史古建筑,加强管理和维护刻不容缓!

    目前,惠阳区有大小客家围屋200多栋,至今保存比较好且列入惠州市市级文物保护的客家围屋有48栋。这些围屋集聚了风水、族居、防御和养生知识于一体,蕴藏着丰富多彩的乡土文化和客家文化,又孕育着人文文化、华侨文化和红色文化。此乃惠阳、惠州地区乃至国家的一笔历史文物财富。

    关于历史建筑保护,笔者斗胆提几点意见和建议:一是全面调查,按文物保护级别纳入台账,并登记造册,规范管理;二是按照调查发现的受损情况,上报文物主管部门申报修缮预算经费进行及时修缮;三是尽量“变废为宝”加以开发利用,达到动态保护的目的;四是宣传文化旅游部门统筹规划旅游线路,让更多的人去参观学习和现场教学,这样人气就来了。“屋养人,人也养屋”做到了!

    联想到2017年,笔者曾前往福建省龙岩市参观永定土楼。由于该土楼列入当地旅游景点对外开放,并且楼内有居民居住生活,成为一种“活态展示”,因此游客络绎不绝。这样一来,土楼虽历史久远但完好如初,成为历史建筑活态保护的良好范例。这一成功经验,不是可以为我们“拿来”借鉴学习吗?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珠江时报社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