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 三瀚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重点

第03版
佛高区观察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1月08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揭开金庸的“教育真经”
星火教育10人课堂寒春课程低至8.5折

    “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日前,武侠泰斗金庸在香港逝世,其创作的《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等武侠小说家喻户晓,作品中的“侠义”精神更是让人追捧。然而,作品中蕴藏着的教育哲理却鲜有人知。今天让我们一起来探讨《射雕英雄传》中的教育真谛。

    首先,母亲的性格影响孩子的性格。用现代的标准来衡量,郭靖的母亲李萍是个标准的“家庭妇女”。遭逢家庭巨变,她不但没有向命运屈服,也不枉自菲薄,培养了积极向上、吃苦耐劳、不服输、讲信义、有责任心、有民族大义的郭靖。杨康的母亲包惜弱,有教养、有背景,放在现代就是“超级白富美”。但所谓慈母多败儿,她没能培养杨康吃苦的精神,更无法培养他的民族大义,导致后来杨康人生的重大悲剧。

    其次,家庭教育影响孩子的未来。完颜洪烈才智有余而德行不足,喜欢耍阴谋诡计,身边更是聚集了一帮恶人。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长期的耳濡目染,让杨康沾染了纨绔子弟的习气。因此,完颜洪烈即使对杨康精心培养,最终却以失败告终。所以有钱、有势且重点栽培孩子的父亲,未必优于穷人。反观郭靖,他是一个单亲的孩子,但铁木真、哲别、江南七怪、马钰都充当了临时父亲的角色,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优点:脚踏实地。

    第三,教育是一场漫长的接力赛,每个阶段都相对独立。暂时的领先,不等于永远领先。小学优秀不等于初中优秀,高中优秀不等于大学优秀。郭靖不如杨康聪慧,若以现在的标准来说,在“小学初中阶段”,杨康是优等生,而郭靖是刻苦学习的一般学生。但因自小便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外加成长路上不懈的努力,郭靖最终在“大学阶段”顺利超越了杨康。

    最后,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郭靖固然有四个全国顶级“老师”,却为什么仍然达不到周伯通的境界呢?其实郭靖更像是一个典型的听话孩子,他完成了从“知”到“好”的转化,但没有转化到“乐”的境界。而周伯通是一个典型的“学习疯子”。他说过一句话:“饭可以不吃,但武不可以不练!学习比吃饭还重要!”如果把升学看作登山,那登上知识巅峰唯一的路就是乐学,当你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去,才能体味到学习的快乐。

    学习不只是孩子的事,这条成长之路需要很多人的帮助与提点。佛山星火教育10人课堂寒春课程助力孩子走向成功。现在课程优惠价低至85折!扫描二维码填写课程报名表信息提交成功后,会有老师电话联系,并提供免费学科分析。整理/邓丹凤 通讯员 李展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珠江时报社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