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佛高区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树本周讯

第02版
佛高区情报

第03版
重点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0月11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6个机器人项目有望获市专项资金

    造机器人、用机器人都有奖励。近日,佛山市经信局对2018年佛山市推动机器人应用及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拟支持项目进行网上公示,在我市拟支持的126个机器人应用补助项目中,南海有46个项目上榜,其中狮山占16个。

    多家企业获补助及扶持

    笔者看到,上榜的狮山机器人应用补助项目中,涵盖卫浴、汽车部件、机械装备等多个行业,包括冲压、压铸、抛光、焊接等多个工序,例如佛山佐尔汽车部件有限公司的自动焊接机器人系统技术改造项目、佛山市和阳精密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的东芝1650T机器人取件喷涂项目,佛山广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的智能输配电设备机器人应用项目等。

    此次公示名单中,还包括骨干机器人本体制造企业和骨干机器人系统集成企业扶持项目,全市共有7家企业上榜,狮山占4家,分别为佛山市新鹏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佛山沃顿装备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佛山华数机器人有限公司、广东泰格威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

    此外,狮山还有5家企业入选机器人本体制造培育企业和机器人系统集成培育企业扶持项目,包括佛山市固高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广东腾山机器人有限公司、广东鑫星科技有限公司、佛山市益鑫禾机械自动化装备有限公司、广东大唐永恒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机器人行业发展前景良好

    据了解,今年7月佛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印发的《佛山市工业企业技术改造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到,到2020年底,佛山全市要累计新增超过600家规模以上工业制造业企业应用机器人,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产值突破1200亿元,年均增长15%以上,大力发展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

    而今年4月,《佛山市推动机器人应用及产业发展扶持方案(2018-2020年)》正式发布。2018至2020年,佛山市级财政设立专项扶持资金,每年安排1.3亿元,推动佛山市机器人应用和产业发展。

    “政府大力发展及支持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使该行业的发展前景良好。同时也促进机器人技术的不断研发与创新,从而从核心技术的角度打破国外技术垄断。”获得本次骨干机器人本体制造企业和骨干机器人系统集成企业扶持项目的广东泰格威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表示,国产机器人要想占领市场,除了当下国产机器人需要做到“最高性价比”、在应用和服务上保证优势之外,还需要懂工艺要求的人来推广。

    撰文/李福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珠江时报社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