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树本周讯

第02版
佛高区情报

第03版
重点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0月11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垃圾“各有所归”全民共建整洁家园
“践行生态路·携手齐分类”垃圾分类活动启动,在26个试点投放分类垃圾桶

    市民填写垃圾分类相关问卷。

    9月27日,佛高区核心区狮山镇“践行生态路·携手齐分类”垃圾分类启动仪式在罗村依云华府举行,来自狮山镇官窑、小塘、罗村、大圃社会管理处的相关负责人和居民代表,共同见证垃圾分类工作启动,并听取了专业环保讲师的讲解。

    早在今年3月,佛山高新区国土规划和城市建设局市政管理科便将南海大学城、狮山城区部分地区等选为前期试点,共投放30多组智能垃圾桶用以提升居民分类意识。本月底,蓝灰红分类垃圾桶将在全镇26个试点投放完毕,期待辖区居民齐动手,共建共享绿色“广佛副中心”。

    分类垃圾桶上线覆盖狮山26个试点

    “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制度,关系到每位市民的生活环境,关系到城市垃圾能不能实现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佛山高新区国土规划和城市建设局市政管理科副科长程家强说,今年3月,狮山镇试点启动垃圾分类项目,在南海大学城、依云曦城、石门实验中学(狮山)、狮山城区部分地区共投放30多组智能垃圾桶,拉开了垃圾分类工作的序幕。

    启动仪式后,大批蓝灰红三色分类垃圾桶“走出”仓库,将于9月底前正式到全镇16个物业小区、5个城市社区以及5所学校合计26个试点“上岗”,包括官窑社会管理处的官窑中心小学、小塘社会管理处的狮城社区居委会、罗村社会管理处的依云华府小区、大圃社会管理处的浩湖湾小区等地。

    全民参与垃圾分类破解“垃圾围城”

    每人每天都会扔出许多垃圾,在一些垃圾管理较好的地区,大部分垃圾会得到卫生填埋、焚烧、堆肥等无害化处理,而更多地方的垃圾则常常被简易堆放或填埋,产生臭气之余,还会污染土壤和地下水体。

    近年来,随着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城市生活垃圾处置也越来越难。目前,南海区垃圾日生产量已经超过4000吨。推行垃圾分类工作成为破解“垃圾围城”困境的必由之路,同时也是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的有益举措。

    作为国家、省、市、区级重点推广项目,南海区于去年启动垃圾分类工作,并在大沥、桂城、里水三个镇街选择物业小区进行试点,目前已开展试点的镇街垃圾分类准确投递率提高至70%,居民养成分类习惯,基本能对可回收物、其他垃圾、有害垃圾进行准确分类。

    来自狮山城区的居民叶腾青来到活动现场的垃圾分类宣传摊位,带着儿子学习分类知识。他的儿子举起写有“水银温度计”的纸板,正确“丢”进灰色的“其他垃圾”样板桶,收获了一只铅笔作为奖励。

    狮山镇市政中心管理站副站长李晓霞介绍,接下来,为有效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实现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共建共治共享美丽狮山,狮山镇将进一步有效发挥市民、企业、社会组织及社工、义工的力量,在各居民小区、学校开展“资源回收日”活动、“分类小讲堂”进校园活动,加大入户宣传、物业培训力度,带动居民践行生活垃圾分类,形成“人人知道分类,人人参与分类”的社会氛围。

    未来一段时间,狮山镇预计将投入300万元,推动垃圾源头分类和终端处置有机结合,使可回收物集中起来变卖成钱,其他垃圾统一收运、焚烧发电,有害垃圾运送到有资质的处理厂进行无害化处理。

    26个试点一览表

    ●官窑社会管理处(9个试点)

    官窑中心小学、豪景新城、枫景居庭、驿源社区俊惠花园、锦绣桃园、锦绣誉峰、园丁村、嘉景华庭、城北社区山南小学

    ●小塘社会管理处(9个试点)

    园丁南村、嘉庆花园、敬老院(思贤北)、小塘中心小学、依云曦城、石门实验中学、锦绣北苑、锦绣华庭、狮城居委

    ●罗村社会管理处(5个试点)

    时代倾城、依云华府、风度花园、力迅城筑、状元社区奥园一号

    ●大圃社会管理处(3个试点)

    浩湖湾、恒湖轩、大学城城市社区

    撰文/摄影 何万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珠江时报社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