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重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树本周讯

第02版
佛高区情报

第03版
重点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0月11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刘涛根、黄文富带队检查厂企、“三小”场所等消防安全
逾期未整改 15处违规场所被断电

    佛山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南海区委副书记刘涛根检查企业消防栓,并打开消防水龙头检查水压。

    佛高区管委会副主任、狮山镇镇长黄文富在北园综合市场抽查“三小”场所,并查看相关消防设施。

    工作人员对违规场所进行断电处理。

    奔达模具公司消防演练现场。

    演练中,学生有序疏散到安全区域。

    近日,佛山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南海区委副书记刘涛根,佛高区管委会副主任、狮山镇镇长黄文富,狮山镇党委委员杨惠强分别带队,到辖区内厂企、“三小”场所及公共场所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对违规场所实行断电处理,加强消防安全隐患排查,确保狮山安全形势稳定。

    》行动

    领导带队开展消防安全检查

    检查当天上午,由刘涛根带领的检查组先后来到和阳精密金属制品有限公司、佛山西站及罗村富弘广场,实地检查了以上单位、场所的安全管理情况,并查看了企业的消防设施,测试了消防栓的水压。 企业负责人汇报称,在消防安全方面,企业一直很重视,除了安排专人负责、专项资金管理以及定期检查之外,还开展消防知识培训及演练,确保每个员工都会使用消防器材及懂得救援与逃生。

    刘涛根指出,检查发现,相关单位整体安全设施能够按照规范做好,消防栓、微型消防站等都能按照规定落实检查,抽查的消防栓水压也较充足;商场基本能够按照政府和监管部门要求落实,但商场方仍需加强管理;节前食品供应也比较充足,要求相关负责人要确保食品安全和消防安全。

    当日下午,由黄文富带领的检查组先后前往狮山北园综合市场、广东燕京啤酒有限公司、官窑汽车客运站进行消防安全检查。在北园综合市场,黄文富抽查了“三小”场所及厂企的消防器材及设施设备。

    黄文富指出,检查发现,社会整体安全意识已有提高,但仍要处理好应急、突发等问题,加强日常的安全生产配备、消防配备以及人员培训,做到整体上真正严防死守,确保消防安全、生产安全。他表示,消防安全方面仍任重而道远,希望广大市民和企业主积极支持;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秋冬季节风高物燥,安全生产更不能掉以轻心。

    》整治

    对违规场所采取断电处理

    10月9日,狮山镇党委委员杨惠强带队,对小塘洞边市场、新镜村、狮中北园综合市场消防安全隐患逾期未整改的场所,实行断电处理,责令其彻底整改完毕后,通过验收才恢复通电。

    在洞边市场美食城,后方厨房存在严重违规搭建,完全占用了公共通道,若遇火灾等消防事故,消防车完全无法进入,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国庆前检查时,已经通知相关负责人限期一个星期整改完,否则就做断电处理。”杨惠强表示,这次再来复查,发现其完全没有整改,因此绝不能姑息,一定要采取断电处理,责令整改。

    随后,检查组前往新镜村复查时,发现多处“三小”场所仍然存在违规住人的情况。检查组立即封停7间“三小”场所,直至将楼顶搭建棚屋及床等清理完毕才恢复通电。

    据悉,本次被处理的场所覆盖“三小”场所、厂企及公共场所共15处,普遍存在违规搭建、违规住人等现象。“狮山消防安全隐患整治已经进入攻坚阶段,希望通过本次对这些逾期未整改的场所实行断电处理,让大家重视消防安全,杜绝‘上热下冷’,尽快整改。”杨惠强表示。

    相关新闻

    企业开展消防安全应急救援演练

    近日,狮山镇官窑管理处在佛山群志光电有限公司开展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应急救援综合演练,提高企业员工的消防意识和自护自救能力。

    演练模拟企业员工在楼顶施工时不慎导致乙炔气瓶爆炸,造成冷却水塔与光伏面板发电设备起火。接到火灾警报后,企业启动一阶段应变模式,开展自救。由于火势扩大,小组成员无法扑灭火灾,请求二队增援,但火势继续扩大,队员撤离到安全区域后,向消防队请求援助。几分钟后,消防车赶到现场,了解起火地点、起火原因、燃烧物的种类以及火势之后,对火灾进行扑灭。最后,所有被困人员被救出,火势也得到有效控制,演练圆满结束。

    500名企业员工接受消防安全培训

    近日,松岗专职消防队和南海经济开发区人民医院在松夏奔达模具有限公司开展消防安全培训班,进一步加大消防宣传教育力度,切实提高重点单位和广大市民的消防安全意识。

    在培训班上,松岗专职消防队副队长欧修雄讲解了火灾扑救、火场逃生、灭火器等消防安全基本知识,以及燃气事故的预防和处理、正确处理突发事件与消防注意事项等,同时也结合案例进行剖析,提高大家的安全防范意识。最后,该厂员工还进行油桶灭火、化学品泄漏、危废泄漏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此次消防安全培训约有500人参加。

    罗村二中师生参与消防演练

    近日,罗村消防中队到罗村二中开展安全疏散消防演练,提高全校师生全防范意识,增强自我保护能力,掌握应对突发火灾的技能。

    演练前,罗村消防中队指导员先通过详细的示范,向师生介绍火灾疏散的要点。随后在自然状态下,校园内消防警报声突然响起,全校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弯着腰,用湿毛巾捂着口鼻,迅速有序地按照紧急疏散路线撤离到操场。整个应急疏散过程分工明确,秩序井然,不到两分钟,全部师生撤离到安全地带。

    演练结束后,罗村消防中队指导员进行总结,对师生们能熟悉校园紧急疏散的程序和线路,在接到突发警报后做到高效、有序、安全地撤离给予了肯定,同时指出了紧急疏散时的注意事项,要求大家要谨记。

    本次演练不仅增强了学生自我保护意识,懂得遇火灾时如何正确逃生,也进一步增强了教职员工的安全意识,提高对突发火灾事故的应变和自救能力。

    撰文/摄影 李福云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珠江时报社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