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文笔塔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树本周讯

第02版
佛高区情报

第03版
重点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0月11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好的下雨天

    ◎梁伟贞

    这个暑假,我将自己寄养在乡下的阿姨家,对于总也停不下来,闲不下来的农村人来说,下雨天是上天赐给的闲暇天。忙碌的身影终于可以稍稍停歇下来了。

    因为是下雨天,可以睡得稍微晚一点,迟一点,甚至七点多才起床也没有关系,外边雨大着嘛,想干活也干不了。而平时天气晴朗的时候,早上5点左右,天才刚刚亮,趁着天气凉快,农人就要起来开始各类家务农活了。吃完早餐,就要到花生地里拔草,或者到塘基割草喂鱼,然后锄地,碎土,整理底肥,准备下菜籽,之后浇水。然后到番薯地去培土。周而复始。踩着时令耕作,那怕风吹雨打,日晒雨淋头,也要继续劳作呢。

    时下正是夏末秋初,幸好也不是赶种抢收的时候。一场大雨,我们都可以睡个懒觉。看着外边滂沱大雨,平时忙碌的劳作节奏仿佛一下慢了下来。阿姨戴着蓑笠雨衣到后院,不一会,就用竹篮装着采摘的两个大南瓜,一大把南瓜藤蔓最嫩的一段藤蔓尖,还有金黄带水珠的南瓜花。金黄、翠绿的搭配好清新,好美!雨依旧好大,阿叔在躺椅上惬意地听粤曲,抽着烟。阿姨在旁边一边摘菜、剥蒜头,剥葱头,给南瓜削皮;一边有一句没一句地和阿叔聊天,一幅其乐融融的景象。不久,一丝一缕从厨房飘出的香气,像一根极细的丝线,从你的鼻腔顺着喉咙,探到你的胃里。跑去一看,阿姨已经将粘米粉调进金黄的南瓜泥里。拌均匀后,放进大锅的开水里蒸,15分钟后,香、甜、软、滑的南瓜糕已经可以出炉。

    我们边看电视,边笑谈着吃热气腾腾、香气扑鼻、绵软香滑的南瓜糕,在铁锅里烤脆的南瓜籽,简直有几分像城里人喝早茶的感觉,只觉得现世安稳,岁月静好。中午的时候还可以吃紫苏蒜蓉爆炒的南瓜花和南瓜蔓呢。

    如果不是下雨天,谁有这等闲情哟!趁着下雨天,我可以尽情地看那些喜欢的闲书,写几段文字。

    待到雨过天晴,天气也凉快下来了,大家又开始纷纷出门,该干什么干什么去,毫不迟疑,又开始无尽的忙碌了。

    但雨天里的美好生活片段,足以滋养辛劳的躯体和灵魂。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珠江时报社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