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文笔塔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树本周讯

第02版
佛高区情报

第03版
重点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0月11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生两则

    ◎李旷

    活成一簇灌木丛

    德国诗人格纳奇诺有一首诗叫《灌木丛》:

    “每天在这里抵抗着/既不消失,也不抱怨,更不说话/它什么都不需要/也不被征服”

    我知道,我成不了参天大树,成不了社会栋梁,没有高山仰止的倾慕和抬举。

    我知道,我成不了高贵艳丽的牡丹,成不了社会的宠儿,没有狂蜂浪蝶来环绕,也没有众星捧月的荣耀。

    我知道,我成不了太阳抑或月亮,成不了社会的发光体,也没有璀璨的星光。

    我只是一丛灌木丛,一直坚守在自己的土地上,既不抱怨,也不吹嘘,更不消失。

    我以自己的方式存在着,坚守在自己的家园,有自己的追求,有自己的尊严,有自己的生活趣味,有自己的道场。

    做一个谦卑的人

    谦卑即谦虚,卑微。

    谦虚如天空,有蔚蓝的颜色,能容忍风云日月,不会被雷电乌云的遮蔽而失去其光明;卑微如大地,有翠绿的光泽,能承担雨露花树,不会被污秽垃圾沉埋而失去其生机。

    谦虚的天空不会因破坏而嗔恨,卑微的大地不会因践踏而发怒。

    我愿向天空和大地学习,常怀谦卑之心。

    谦卑比慈悲更难。

    慈悲是把众生当成自己的父母,从心底生起自然的尊崇与敬爱。

    我们知道,无条件爱子女是容易的,无条件敬父母却很少人能做到。

    我愿如一株野草一样谦卑地生活在大地上,我愿如一朵小花那样自在地生活在大地上,既不取笑外面的世界,也不在意世界的嘲讽,不需要人人看见我,关注我,吹捧我,但我自有自己的个性和尊严。

    佛祖释迦牟尼曾在路上对他见到的每一个众生礼拜,即使被喝骂棒打也不停止,只因为他相信众生都是未来佛,众生都可以成佛。

    我辈不可能做到佛祖的境界,但至少可以在心里做到对每一个众生尊敬顶礼,保持一颗感恩谦卑的

    心。

    在举世滔滔、飞扬跋扈的时代,我只愿做一个如天空、如大地、如野草般谦卑的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珠江时报社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