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生活服务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树本周讯

第02版
佛高区情报

第03版
重点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0月11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狂犬病致死率近 100%学会预防是关键
为您介绍狂犬病相关知识及被狗咬伤后的紧急处理方法

    如今,养宠物的家庭越来越多,而“汪星人”和“喵星人”也成为了不少人养宠物的首选。然而,可爱的猫狗也有着能致命的危险因素——狂犬病。早前安徽一名男孩就因为被狗咬伤,狂犬病发作导致死亡。本期,笔者整理了一些狂犬病相关知识,提醒大家要学会科学预防,最大程度上避免意外发生。

    科普

    1、什么是狂犬病?

    狂犬病又称作“恐水病”,是由狂犬病毒引起的一种动物源性传染病。

    与其它传染病想比,狂犬病潜伏期相对较长,从我国现有的病例来看,潜伏期大多为半年以内,一般为半个月到三个月。

    潜伏期的长短受多种因素影响,例如伤口的严重程度及其距离头面部的远近、感染病毒的数量和病毒的毒力等。

    人感染狂犬病后会感到咬伤部位异常或刺痛,接着出现恐水、畏光、吞咽困难、狂躁等症状,随后发生瘫痪、昏迷,一般在发病四五天内死亡。

    2、狂犬病如何传染?

    哺乳动物大多都能感染狂犬病毒,病毒从感染动物的唾液内排出,通过咬伤相互传染。不过,鸟类是不传染的。在狗、猫等哺乳动物中传播的狂犬病病毒,毒力很强,感染后一旦出现临床症状,病死率几乎100%,是世界上病死率最高的传染病;而在蝙蝠中传播的狂犬病病毒能力相对较弱。

    目前,中国传播狂犬病毒的动物主要是狗,约占90%,猫咬伤引起的在5%左右。

    而狂犬病暴露是指被狂犬、疑似狂犬或者不能确定是否患有狂犬病的宿主动物咬伤、抓伤、舔舐黏膜或者破损皮肤处;或者开放性伤口、黏膜直接接触可能含有狂犬病病毒的唾液或者组织。

    3、被狗用舌头舔了会感染吗?

    1、抚摸患病猫狗或者接触其血液、尿粪都不构成暴露,无须采取预防措施。

    2、狂犬病毒在环境中迅速灭活,迄今动物唾液污染的器物没有间接传染的证据。

    3、狂犬病不会通过空气传播,哪怕人与患病的狗近距离接触。

    4、动物的舌舔,如果皮肤没有破损,是不会传染的。

    4、“十日观察法”靠谱吗?

    这是世卫组织及美国CDC均推荐的狂犬病观察方法。即人被有疾病状况或行动异常的猫狗咬伤后,要尽快注射狂犬病疫苗(一般在30天注射5针)。同时观察咬人的猫狗,如果10天内保持健康,则可以终止注射狂犬病疫苗。

    但是这些也有前提:

    1、10日观察法仅限于家养的狗、猫和雪貂,且伤人动物需有2次明确记载有效的狂犬病疫苗免疫接种史。

    2、还要考虑众多因素,比如:暴露地区的动物狂犬病流行病学、暴露严重程度等。

    案例

    男孩被狗咬伤 13天后发病死亡

    安徽人小唐今年31岁,租住在浙江湖州市南浔区的城乡接合部。9月5日,小唐的儿子在家门口的路上被黄色土狗咬伤,之后送去医院打狂犬疫苗。然而,离打第四针还差两天,孩子突然发病,于9月19日零点死亡。

    9月20日,湖州市南浔区卫计局向湖州市卫计局申请专家会诊,临床诊断为狂犬病。湖州南浔区卫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狂犬疫苗需接种多针,前后过程约一个月,但狂犬病毒潜伏期有长有短,如果潜伏期只有几天,患者在疫苗产生效果之前就发病,一点办法都没有。

    据介绍,狂犬病是迄今人类唯一几近100%致死的急性传染病,但也完全可预防。从我国现有狂犬病病例来看,大多数潜伏期为半年以内,一般为半个月至3个月。

    狂犬病三个认识误区

    误区1:

    没有出血就不用注射疫苗

    皮肤的暴露程度分为三等:一等暴露是在饲养过程中与动物的普通接触;二等暴露是被宠物咬伤或抓伤,皮肤有轻微破损,却没有出血;三等暴露是要严重咬伤,并且出血。

    从二等暴露开始,就要按照程序注射疫苗。如果达到三等暴露,除了接种疫苗外,还要加注狂犬病免疫球蛋白。

    误区2:

    狂犬病潜伏期有好几十年

    狂犬病潜伏期一般为1个月至一年,被咬伤后的感染率为40%-50%。如果被咬者体质较弱,潜伏期可能会更短些。人一旦发病,病程不超过10天,死亡率几乎100%。

    误区3:

    只有被狗咬伤才会得病

    并非只有被狗咬伤才会得狂犬病,事实上,狼、狐狸、黄鼠狼、鹿、鼠类、蝙蝠、狗、猫、猪、羊、牛、鸡等温血动物均可传染狂犬病毒。

    狂犬病疫苗问答汇总

    问:孕妇能打狂犬病疫苗吗?答:如果是暴露前免疫,可酌情推迟;而一旦确定是高度危险的暴露者,鉴于狂犬病几近100%的致死率,应立即注射疫苗。

    问:同时服用其他药物会影响疫苗效果吗?

    答:一般药物对狂犬病疫苗的免疫效果无直接影响,但要避免和免疫抑制类的药物合用。

    问:一年前被狗咬伤,要不要补打疫苗?

    答:有效的疫苗接种在10天左右,而狂犬病的潜伏期在一年以上的极为罕见,因此从发病的可能性与预防效果综合来看,一年前的被咬伤,现在再进行疫苗接种是没有价值的。

    支招

    ●被狗咬伤后的急救方法

    1、不管是否打过狂犬病疫苗,首先一定要彻底用大量的清水清洗伤口:

    2、用20%的肥皂水清洗伤口;

    3、重复前两步至少15分钟;

    4、及时去医院或防疫部门,接种狂犬病疫苗。

    ●如何避免被狗咬伤?

    1、不要打扰在进食、睡觉或者看护幼崽的狗。

    2、不要向狗扔棍子或石头。

    3、不要接近那些拴着的狗或者栅栏后面的狗。

    4、不要快速跑向或接近狗,狗受到惊吓或感到恐慌时会咬人。

    5、如果遇到疯狗追赶,最好不要突然转身跑开,不要直接瞪视狗的眼睛,事实证明静止不动或放缓动作可以减少被狗攻击的可能。眼睛盯住地面,然后缓慢向后移动,逐渐离开。

    6、如果遇到疯狗攻击,则要将身体蜷起,保护头面部。

    撰文/整理 刘浩华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珠江时报社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