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左邻右里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树本周讯

第02版
佛高区情报

第03版
重点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0月11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叶权章义务教书法墨香遍颜峰

    叶权章。

    在颜峰社区居委会有一间文化室,社区文化专干叶权章每年寒暑假总会在这里教大家书法。“叶权章老师是个热心肠。”颜峰社区工作人员谢雪环告诉笔者,每到假期都有不少孩子来学书法,叶老师总是不遗余力地义务教导。

    教书法也教人生智慧

    在弥漫着墨香的文化室,笔者见到了正在教学生写柳体字帖的叶权章。“毛笔拿直,不要歪了,墨水不要蘸多,不然不好写字。”“横不要写得这么长,字也偏大了,写小一点。”……安静的书法室里只有叶老师的声音,他站得笔直,精气神十足,下笔有力,教导孩子的声音严肃中带着慈祥。一横一竖、一撇一捺、横竖弯钩,叶老从最基础的开始教,从握笔到站姿等一样都不落。

    叶权章与书法结缘于小时候,10多岁时他参加大沥镇文化站举办的书画培训班,当时上课的老师正是本土书画名师梁炜彬和陈日新。叶权章很珍惜这次学习机会,学得很认真,得到了梁炜彬认可被收为“闭门弟子”,从此深入学习书画。

    “除了文化课每周末都花时间跟梁老师学习,梁老师很注重书法传承,总是让他们认真练字。”叶权章回忆说,后来他在文化站工作,始终跟文字打交道,书法练习一直没有落下。

    20多年后,叶权章继续着这份缘分,只是角色由学生转为老师。“教孩子们学习书法,能深切感受到孩子们的变化,看着他们静下心来,陶冶了性情。更重要的是通过书法,让孩子们了解中华文化,体验民族精神。”叶权章说,这便是他多年来坚持教导书法的原因。

    “要记住,写书法和做人是一样的,方方正正,下笔要稳,一横一竖要清清楚楚,一撇一捺要工整有力。”他教孩子们书法时还教他们一些做人道理,希望大家能通过书法培养观察力、毅力和恒心。

    建图库提升居民幸福感

    除了义务教书法外,多才多艺的叶权章还充分将自己的摄影爱好融入工作,为社区建立了摄影图库,与居民一起让摄影作品成为社区一道靓丽的风景。

    多年前他曾用2个月的工资买下人生第一部数码相机,从此掉进“摄影坑”,他一直在思考如何将摄影融入社区工作中。他巧妙地将摄影融入到社区治理中,不仅让社区文化活动开展有声有色,也使居民的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叶权章在社区工作时,号召社区爱好摄影的居民们一同建立了摄影图库。“相册里是咱们社区每次搞活动的留影,按照时间制作成册,居民们平时到社区也可以来翻阅。你看,这是去年颜峰春色的活动照片,这是外国友人来社区交流时的合影,这是今年新春活动的照片。”叶权章一边翻相册一边介绍道。

    “以前居民们参与活动积极性不太高,但后来居民们看到自己参考活动的照片被贴出来很开心,参与社区活动的积极性也提高了。”叶权章说,颜峰社区正打造以“书香颜峰”为主题的美丽文明村,希望能继续发挥自己的摄影长处,将社区的摄影文化带动起来,让社区随处可见居民的“笑脸照”,提升居民的幸福感。

    撰文/摄影 何万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珠江时报社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